首页 > > 61

调查报告:港生持回鄉證內地搵工難

2017-08-21
来源:香港商报

    北京港澳學人研究中心昨日發布《內地高校港澳學生就業研究》。中心理事林朝暉(中)及吴舒景(右)讲述结果。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潘仲男報道:港生到內地升學愈來愈普遍,但據昨日一項調查結果發現,逾八成於內地升學的港生雖有意在內地工作,但最終只有三成七能順利留在內地,而其中一項主要因素是港澳通行證(回鄉證)在內地各身份認證系統不通行,申請入職程序相對內地居民繁複,部分僱主寧可省卻麻煩。

  81%想留低 僅37%如願

  北京港澳學人研究中心昨日發布《內地高校港澳學生就業研究》。當中調查了港澳學生在內地升學的就業狀況,並分析出他們面臨的問題與困境。調查訪問了310個2015/16年度,正在或曾在內地高校就讀的港澳學生,當中包括202個香港學生,了解他們的就業意向。81%表示有意留在內地工作,但最終留在內地工作的只有37%。另有74.1%受訪者認為,內地高校並沒有專門針對港澳學生的就業支援服務。

  中心理事林朝暉表示,近年於內地升學及就業的香港學生越來越多,每年於內地畢業的港生達數千人,他們的升學及就業情況值得關注。林指出,經過一些政策梳理,可以判斷出制度壁壘(港澳居民在內地就業管理規定、相應的社會保障政策),是導致港生在內地就業意願,和實際情況出現差異的原因之一。如港生要在內地就業,由於沒有內地居民身份證,只能靠回鄉證,但在內地各身份認證系統均有不通行的情況。在申請就業工作證及「五險一金」等社會保障便有諸多障礙和不便。

  怕辦理工作證程序繁複

  中心另一理事吳舒景在香港考畢會考,中七時報考內地大學聯考,先後在山東大學本科及北京大學碩士畢業,現在是一間內地諮詢投資公司任中層管理人員。他指當初在內地職場找尋工作,多數公司也不願為港生辦理申請工作證的手續,因程序繁複。即使是後來聘用他的公司相對寬容,但也要到訪多個不同部門才能成功辦理,期間便耗用了兩個月時間。

  林朝暉續說,港生在內地入職程序較當地居民複雜,已不利他們在內地就業,但即使計劃回港,也往往因畢業時間不同,錯過了實習機會,以致出現「內地難留、港澳難回」的情況。林建議,特區政府應爭取內地有關部門將回鄉證的認證擴大,或向長期在內地居住的港澳居民,發出內地居民身份證,以解決現時身份認證系統不通行的問題。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