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21世紀海上絲路:海洋經濟發展關鍵

2017-08-21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黃兆琦報道:海運占全球貿易的90%,海底電纜是互聯網的骨幹。第71屆聯合國大會主席彼得湯姆森(Peter Thomson)呼籲,全球各地盡所能推廣海洋保護知識,支持海洋科學研究和可持續漁業,停止使用一次性膠袋。

  在中華能源基金委員會歡迎午宴上,湯姆森強調,全球逾3億人口的生計完全依賴海洋,包括食物、就業、旅遊等,對小島國家尤其重要,海產更為30億人口提供生命所需的蛋白質,並制造地球一半的氧氣和吸收超過四分之一的二氧化碳。

  湯姆森批評,破壞性捕魚、非法捕魚、過度捕魚等活動已經令大量的魚類處於瀕危狀態。此外,海洋垃圾問題極度嚴重,以現時汙染速度計算,至2050年99%的海鳥會攝入塑膠,海洋的塑膠比魚類還要多。他續稱,海洋被人類破壞後會對氣候變化產生不利影響,引致海洋酸化、海洋溫度升高、海平面上升、極端天氣等嚴重後果。

  何志平:海上絲路平衡發展與保育

  香港中華能源基金會常務副主席兼秘書長何志平表示,各國應該聯合起來共同應對挑戰,現時國際形勢之下,迫切需要一個藍色海洋連接平台,協調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育保護。中國推進的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戰略,正是對這些挑戰作出及時和積極的回應。

  「通過加強海洋科技、海洋保護保育、經濟發展和政府管治等方面的國際合作,海上絲路平台正好提供路徑,讓細小國家與發展中國家利用彼此的優勢和能力。」何志平又強調,海上絲路這條藍色路徑,包含綠色發展、海洋保育與發展、海上安全、創新發展、合作治理等特色。

  「海洋與島嶼資源的潛力,能夠藉著港口工業、海運、港口物流、人力資源開發等措施而得到釋放。海洋把人類團結起來,從大約600年中國明朝時代的鄭和開始,藍色海上絲綢之路的成就,承載了歷代以來在不同地域和領域上,人們為願景而作出努力的累計成果。藍色夥伴關系重新確立人與人以及人與海洋之間的關系和承諾。」何志平說。

  湯姆森:香港海港衛生大大改善

  湯姆森稱贊香港的海港衛生大為改善。訪港期間他又與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特派員謝鋒會面,雙方就聯大工作、海洋可持續發展、「一帶一路」合作等問題交換意見。此外,他參觀了本港海洋生態保育設施、與海洋保育者交流、並會見港府代表。

  訪問由聯合國經濟及社會事務部可持續發展司(UN DESA DSD),攜同聯合國經濟及社會理事會特別諮詢非政府組織之一的中華能源基金委員會(CEFC)共同籌辦,是聯合國海洋可持續發展推廣活動的一部分。

  聯合國首屆海洋大會今年6月在紐約舉行,目的在於扭轉海洋生態環境惡化等趨勢,確保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第14個目標「保護和可持續利用海洋和海洋資源以促進可持續發展」能夠落實。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