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73

港股27500點或遇阻

2017-08-23
来源:香港商报

  港股連續兩個交易日反彈,并回升至27400點水平。本輪反彈主要受一眾中資金融股支持,無疑平保(2318)中期業績表現理想,若撇除去年一次性利潤,盈利上升38.8%,新業務價值增長亦強勁,上升達46.2%。平保優勝之處,在於其透過交叉銷售模式及互聯網金融迅速發展,令業務規模得以不斷壯大,其他內險股難以复制此模式。是故筆者對其前景仍相當樂觀,并繼續視之為內險股首選。不過現價已急升,可候調整至58元以下買入作中線持有。

  港股方面,雖然似「雨過天清」,但短期仍存在不少變數,本周至8月尾均為中資股業績高峰期,中人壽(2628)及中海油(883)等藍籌便於本周四公布業績,四大內銀股則會於下周三同日公布。事實上,后市其中一個關鍵在於業績能否有所驚喜,對市况亦將有一定啟示。

  關注兩大央行行長言論

  另外,本周四舉行之銀行家年會,市場高度關注兩大央行行長─聯儲局主席耶倫及歐央行行長德拉吉的言論。聯儲局9月縮表事在必行,但年內加息機會似乎不高。至於歐洲,經濟狀况不俗,但通脹仍處低水平,故德拉吉言論亦會有一定參考性,相信港股27500點附近或會有初步阻力。

  當然,另一不可忽視的因素為美國總統特朗普下一步之行動。在夏洛茨維爾事件上,特朗普「失分」實在太多,不少商界高管更已與他「劃清界線」。另外,金融市場也越來越憂慮稅改及萬億基建大計會否泡湯。最新消息便指他將加快推行稅改,以挽回共和黨及商界支持。

  特朗普民望持續下跌已是不爭事實。現時特朗普的支持度已不足40%,其本人及其團隊目前有不少挑戰,除了如何收拾現時黨派之爭外,下月尾便是債務上限及預算案到期的大日子,若再出現負面消息,將再度打擊美股以至金融市場表現,因此未來數周可說是相當關鍵。題外話,有「新債王」之稱、Doubleline基金創辦人Jeffrey Gundlach上周便指,除非特朗普支持率跌到20%以下,否則他不會辭職,而出現這情况的機會亦相當微。但他是否真能順利「捱過」本屆任期,相信亦是市場其中一個茶餘飯后的問題。

  耀才證券研究部總監植耀輝

  (逢周三刊出)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