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李澤鉅擔大旗主持股東會 称未有接班通知

2017-08-25
来源:香港商报

集團副主席李澤鉅再擔大旗主持大局。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葉子睿、曾浩榮報道:長實地產(1113)昨舉行股東會,主席李嘉誠并未有出席,集團副主席李澤鉅再擔大旗主持大局。李澤鉅強調,建議是為集團「正名」,重申地產業務仍是主業。尽管主持股東會已成「新常態」,李澤鉅還是沒有正面回應接班,僅稱「未接獲接班通知」。

  長實地產昨日舉行特別股東大會,其中一項議程是動議把集團名稱變為「長江實業集團」。該集團其后公布,更名動議獲約99.73%絕大多數比例贊成票通過,惟具體更名日期有待另行公布。值得一提的是,長實主席李嘉誠未有出席,大會由李澤鉅主持。事實上,近年來,李澤鉅不時代父主持大局,李嘉誠有意鋪路其接棒的說法,越來越受到市場認可。

  股東會上,有股東問了一個這兩年的熱門問題:「何時接棒」,對此,今年53歲的李澤鉅回應稱:「自己未有收到主席通知,目前仍然是長實副主席兼董事總經理……自己過去30年一直與父親工作,及與不少同事亦師亦友,不認為有轉變。」

  非地產項目回報達雙位數

  會后,李澤鉅表示,此動議非「改名」而是「正名」,主席李嘉誠、董事會及不少長情股東對「正名」都感到高興。長實「正名」后能夠以多元化發展,目的是令業務更富彈性,如地產投資項目回報較高,自然會有更多地產投資,若地產業務不及其他業務回報高,便有一段時間以其他非地產項目補充。他又透露,現時長實所收購的非地產項目,中長期計算的稅后回報率達雙位數,而未來尋找投資項目不會局限於某些國家,最重要是看稅后回報率。

  不過,李澤鉅強調指出︰「地產系我抅主業懥,繼續會做,一定做濓澫懥……」,又表示外國一直有地產業務,而香港當然是最主要的市場。他稱︰「對股東最重要是一條路,不是前路、后路、回頭路,是賺錢的路。」

  被問及長實多了從事非地產業務,是否會與長建(1038)、長和(001)業務重疊,他予以否認,又舉加拿大Reliance的收購案例為例,指長實在樓宇內的發展經驗較長建更熟練,該項目涉及室內暖水爐業務,項目現金流又與基建相關,該項收購正正在樓宇和公用事業的交接位,長實的現有職能更接近。

  還有股東查問到,長實還剩多少地產業務,長實副董事總經理葉德銓指,地產占目前七成總資產。

  【拆局解碼】不止是情意結這麼簡單

  長實地產(1113)更名為「長江實業」,確實不算改名,緣於在2015年世紀大重組前,舊「1號仔」就叫長江實業。綜合而言,重用舊稱除了可能是李氏家族情意結因素外,實際上亦有作用,就是提升公司在外界的地位!

  資料顯示,舊「1號仔」長江實業(集團)1972年已上市,為李嘉誠旗下旗艦公司。1979年,李嘉誠透過舊「1號仔」從外資手上收購和黃集團,成首位控制英資公司的華商,一舉打響李嘉誠及長實名字,其后長實及和黃開始被外界稱為「長和系」。

  直至2015年,長江實業的名字就從上市公司名單中除去。2015年1月9日,長江實業及和記黃埔聯合公布重組集團架構,分拆長和及長實地產兩家上市公司。長和接手兩個集團的非地產業務,包括港口、電訊、基建等。長實地產則合併兩者的地產業務統一管理。

  重組方案被股東贊成通過。2015年3月11日,屹立42年的長江實業在香港股票市場完成最后一個交易日,一周后長和(001)挂牌上市。2015年5月27日,和記黃埔亦完成歷史任務。長和分拆兄弟公司長實地產(1113)於同年6月3日挂牌上市,完成整個重組計劃。

  不過,長實地產於外界地位不及於舊「1號仔」,多間媒體更稱公司為「長地」,而不是長實,與被稱為「長建」的長江基建(1038)及「長科」的長江生命科技(775)的待遇相同,由於長建及長科是長和旗下公司,長實地產因此易誤被當為長和子公司之一。

  長實地產正名為「長江實業」,相信有助市場更清楚地定位長實地產。

  香港商報記者曾浩榮、實習記者李卓成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