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5

餓了麼收購百度外賣 保持獨立運營 實施雙品牌戰略

2017-08-25
来源:香港商報网

  【香港商報网訊】餓了麼昨日正式宣布收購百度外賣。餓了麼CEO張旭豪在內部會議上表示,此次合作達成后,將實施雙品牌戰略。

  據了解,阿里為此次餓了麼收購百度外賣提供融資支持,收購達成后,百度外賣將暫時保持獨立運營,高層及公司結構不變,此次收購也并未涉及之前備受關注的百度糯米,而餓了麼與百度外賣合作達成后未來的發展規劃也終於浮出水面。

  與百度外賣可優勢互補

  對於百度外賣和餓了麼而言,相比在外賣市場上角逐,「聯姻」或許是雙方更好的歸宿。

  張旭豪表示,外賣行業的市場體量雖然很大,但滲透率還很低,還須雙方合作。未來上海拉扎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將成立雙總部,北京即將成為上海之后的第二個總部。雙方合作達成后,百度外賣將專注於高端市場,深挖品質,形成完全的差异化。與此同時,雙方未來在技術方面還需要AI的支撐,所以不會關閉這個品牌和取消這個團隊。

  上海社科院互聯網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員李易稱,百度的長處在技術,沒有必要在商業模式上糾纏不休。對於線下業務并非自身強項的百度而言,拋售百度外賣并聚焦到人工智能等的內容上,可以更加有效地發揮長處「專業化」發展,同時還能藉助餓了麼在外賣市場繼續分一杯羹。

  公開數據顯示,百度外賣與餓了麼的用戶重合率不到1%,對於外賣市場上一直與美團外賣激烈競爭的餓了麼而言,收購百度外賣無疑將更加確立其在市場的地位。此外,據此前媒體報道,百度外賣深耕白領市場,主打40元以上的高端領域,而餓了麼則主要針對十幾塊錢的速食。近年來餓了麼一直嘗試進行高端化轉型,因此收購百度外賣后可以獲取其高端用戶,彌補自身在外賣高端市場上的空缺。

  與美團「雙雄爭霸」

  收購百度外賣后,原來外賣市場美團外賣、餓了麼和百度外賣3家獨大的格局或將要變成美團外賣和餓了麼「雙雄稱霸」。而這也是騰訊系與阿里系之間的博弈。

  背靠騰訊資源,美團外賣的流量入口除了美團APP、大眾點評APP等,還有來自微信錢包生活服務入口、微信小程序和手機QQ等多個流量來源,透過不同流量入口形成互補關系,以攬獲不同消費群體。而融入阿里生態的餓了麼,依靠阿里集團旗下的生態圈資源,也正在開辟更多的流量入口,近日更有報道稱支付平台支付寶為口碑網開放的入口即將被餓了麼所替代,此舉無疑將對外賣市場格局產生不小的影響。

  收購資金來自阿里

  據了解,此次收購不包含百度糯米,很大原因在於對於百度糯米的戰略已經轉換航向,從原來的O2O業務變為如今百度的廣告業務,并在今年7月實現扭虧為盈。

  另外,此次收購一個重要推手是阿里。收購百度外賣的錢也是由阿里方面給的。這筆錢算做是餓了麼的G1輪融資,金額為10億美元,其中2億美元用來支付收購百度外賣的現金部分。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