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陳德霖:香港家底厚 儲備用得其所無礙公共財政

2017-08-28
来源:巴士的报

  對於特首林鄭月娥會否開倉動用財政儲備,投資於香港發展引起熱議。金管局總裁陳德霖認為財政儲備只要用得其所,能有助提升香港未來的競爭力,便無礙公共財政的狀況;並指香港家底厚,無懼資金流走。至於資金何時流走,他說難作預測,總之港美息差愈大,資金便會外流。

  截至今年六月底,本港財政儲備已高達約一萬億元。對於動用財政儲備之說,陳德霖表示,金管局為專業部門,歷屆政府均以專業態度來履行職責。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亦提出了應使則使的公共理財原則,陳德霖認為只要用得其所,就沒問題,如將財政儲備用於基建,或有助提升香港將來的競爭力及生產力,這是屬於投資,將來也可反映在經濟的回報上。他頗有信心特區政府會以本着應使則使及用得其所原則來運用財政儲備。

  另方面,他亦同意政府提出要強化本港軟實力,尤其競爭激烈的金融業方面,因軟實力是相當重要,需作投資,金管局主責範疇亦有加強了提升軟實力的工作,包括在金融科技、防洗錢、私人財富管理等。至於香港整體軟實力,因涉及多方面,政府應思量如何有效運用財儲來提升軟實力。

  問及會否擔心動用財政儲備後,將削弱香港在資金流走時的抵禦能力,陳德霖表示,本港貨幣機制設計穩陣,金管局猶如一家找換店,「金漆招牌Norman Chan(陳德霖),啲人嚟到就要換(俾佢)」,所以市場可以七點七五強方兌換保證價無限量以美元兌換港元,金管局便將所兌換的美元存放在一個大袋,以便隨時應付市場兌換美元的需求,該局必可在七點八五弱方兌換保證價跟港元賣家兌換美元。

  他指,自○八年金融海嘯以來流入本港的資金達一千三百億美元(逾一萬億港元),假設全部流走,亦無問題的,因上述一個大袋可提供兌換服務,而且另有一個大袋作後援,就是現有豐厚的財政儲備。鑑於香港「家底厚,不擔心資金流走」。

  資料圖片

  儘管動用財政儲備後,家底相對削弱,但他指過去十年政府支出持續增加,當中涉及中港兩地互聯互通的基建項目,可增加香港人流、貨物流及資金流,繼而提高香港生產力和競爭力,所以並不擔心。

  至於資金何時流走,他指難作預測,但相信終會發生,總之港美息差愈大,套息力量愈大,資金便會流走,令港匯愈近七點八五水平;又認為要利率正常化,資金流走是必經之路。

  任志剛早前在其網誌《觀點》發表文章,論述公共財政管理,詮釋《基本法》第一○七條並無一個硬性規定,有別前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多年來,均以公共開支不多本地生產總值兩成比例為導向,並批評過去十年政府「守財奴」的做法。市場解讀任志剛言論,乃為林鄭十月的首份施政報告準備開倉鋪路。

  資料圖片

  就任志剛現不時發表公共財政政策及金融相關意見,對金管局似是多了一個影子機構,不過陳德霖對此表示,任何對於金融有關意見,都會尊重及參考,因自己或有盲點或看得欠透澈,並同意基本法一○七條詮釋,不能逐個財年計算平衡預算,正如新加坡政府亦不會這樣,應使則使的原則更無爭議。他又謂,對於任志剛的意見「無覺得任何的壓力」,並會看任何人相關文章的分析。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