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快速支付擬明年9月推 打通P2P實時轉賬

2017-08-28
来源:巴士的报

  金管局總裁陳德霖表示,金管局將於明年9月推出「快速支付系統」,讓銀行與儲值支付工具營運商的P2P(個人對個人支付)服務,全天候全接通實時轉賬,又研究試點推跨境流動支付。另外,金管局開始研究成立中央個人資料庫,利便客戶開戶。

  金管局將於明年9月推快速支付系統。

  陳德霖指,金管局去年已發了13個儲值支付工具(SVF)牌照,連同3家銀行所取得同類牌照,合發16個牌。他認為香港甚有條件將四個持份者,即金融科技開發商、銀行、用家及監管機構凝聚較大共識,一起發展金融科技,令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競爭力得以提升。

  他認為要做好、做大香港的流動支付市場,銀行和SVF都要行多一步,配合有關方面發展。他指,金管局將於9月推出快速支付系統,現正全速發展該系統,令小額支付可全天候實時轉帳,屆時銀行、其他金融機構、SVF持牌人之間都可全接通進行實時P2P。

  (資料圖片)

  現時內地流動支付可在港使用,但香港流動支付仍未能通行內地,陳德霖指,由於涉兩地跨境資金流動,而在資本賬管制下,中港須作商討,但相信內地可逐步放鬆,包括考慮以試驗式的先導計劃開展,即先行在內地的某商戶、某地區或某金額試用香港流動支付,內地當局亦願意考慮,惟暫無時間表。

  此外,他透露金管局正與新加坡研究貿易融資應用區塊鏈技術。由於香港屬貿易樞紐,新加坡亦為一大貿易中心,雙方合作讓兩地銀行接通,自然可吸引其他貿易中心參與,如有詳情再公布。

  為解決客戶開戶問題,金管局就成立中央個人資料庫(KYC Utilities,KYCU)剛展開研究,如有需要將制定相關設計,稍後將與業界及政府進行商討。他指,KYCU不會有強制性要求,屬市民自願式參與,因涉及私隱,認為由公營機構營運的公信力較大。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