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5

強強合併「中國神電」來了

2017-08-29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據國務院國資委昨日消息,經報國務院批準,中國國電集團公司(以下簡稱「中國國電」)與神華集團有限責任公司(以下簡稱「神華集團」)合併重組為國家能源投資集團有限責任公司。

  在業內看來,二者合併已不是新聞,6月,中國國電和中國神華接連兩次發布公告,宣布停牌籌劃重大資產重組。有分析稱,這場涉及資產近兩萬億元人民幣的合併案將是自國資委成立以來最大的能源央企併購重組案。二者合併后的能源投資集團或將成為年利潤近500億元的中國能源新巨頭。

  內地最大的發電集團

  實現煤電聯營,構建煤電一體化,一直被認為是解決目前中國煤電矛盾的重要舉措。神華集團和國電集團的合併,涉及資產超過1.8萬億元,發電裝機容量則將達到約2.26億千瓦,將成為目前中國最大的發電集團。

  國電電力公告稱,擬與中國神華以相關火電公司股權及資產共同組建合資公司,國電電力擁有合資公司控股權。國電電力目前的控股股東為國電集團,國電集團直接或間接合計持有其46.09%股權,實際控制人為國務院國資委。

  國電電力出資的標的資產的作價合計約為3737278.21萬元,占公司資產總額的67.01%,中國神華出資的標的資產作價合計約為2927393.38萬元,二者合計約666億元。其中,國電電力控股51%以上,擁有合資公司控股權。

  此外,國電電力與中國神華之間在產權、業務、資產、債權債務、人員等方面均保持獨立。

  有助產業鏈優勢互補

  中國企業研究院首席研究員李錦表示,神華與國電最終聯手,將使得產業鏈優勢互補。煤炭企業與發電企業重組,形成同一主體是煤電聯營的較好形式,能夠形成全產業鏈競爭優勢,發揮協同效應。

  中央財經大學中國煤炭經濟研究院煤炭上市公司研究中心主任邢雷此前表示,神華和國電合併,對於一定程度上消除煤電緊張關系、實現煤電風險對沖、建立煤電路運一體化大型能源企業、提高產業集中度具有積極意義。

  另外,恆豐銀行研究院商業銀行研究中心負責人吳琦稱,在「一帶一路」倡議的背景下,沿線國家和地區在發電和供電能力方面存在巨大缺口,如若合併則有利於提升國際競爭力,搶占海外市場。在整合后也有利於推進電價形成機制改革,為企業降低電費負擔。

  或難扭轉電企虧損

  不過,中國電力專家、廈門大學中國能源經濟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強表示,電力企業的合併有利於增強國際競爭力,但對內地市場而言,可能會因為過度集中而影響市場競爭,且重組合併對扭轉電力企業虧損或許沒有實質性作用。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