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0

成都国际车展和城市两个"千亿"产业共成长

2017-08-30
来源:中国经济网

  “匠心廿载,缤纷未来”,规模空前的第二十届成都国际汽车展览会(以下简称:成都国际车展)8月25日-9月3日举办期间,由组委会特别策划的“成都国际车展老照片回顾展”重现了这个国内A级车展的20届不凡历程,也融动了成都世纪城新国际会展中心总经理左霖的内心,作为成都国际车展的牵头人之一,她当选了“推动成都车市发展20年领袖人物”。在接受会展中国专访时,左霖对会展服务的“匠心”和成都国际车展的“未来”进行了详尽解读。

左霖陪同中国贸促会汽车分会会长王侠参观成都车展20年老照片展

   1998年一个民营展览公司提出创办的20年品牌展会

  “车展今天看来很高大上、国际化,它20届的品牌成长历程背后凝聚着无数领导单位,无数从业人员的心血,细数起来首先是得益于成都市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得益于中国贸促会汽车分会的大力支持,得益于2006年汉诺威米兰公司加盟参与,更是得益于许许多多过程中的全体参与者,尤其是基层员工前赴后继艰辛付出。”左霖介绍说。他们为第20届成都国际车展做的宣传片,主角是四位普通参与者,一位保安,一位搭建工,一位清洁工,还有一位盒饭供应商。这些人都是为车展服务了很多年,年复一年无尽的劳作,一直在努力提高服务品质。片子做出来,组委会的成员都很感动。例如本次车展前夕,环保部门要求把装饰和生活垃圾分类清运。展馆中盒饭饮料是生活垃圾,展台拆装产生的是装饰垃圾。展馆在得到这个要求时,已经有上百吨的垃圾混在一起,公司的保洁服务部门从经理到每一位保洁员,用四天四夜人工分拣完成,有员工手指因为分拆而骨裂。这种忘我的精神感动了全公司每个人,对于第20届车展的服务,更有一种特别的激情。所有参与者都满怀匠心,力争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能从更多细微处体现成都国际车展不断前行的品质。

  “成都国际车展20届老照片征集活动”也是让大家从脑海里把记忆中的成都国际车展唤醒出来,和眼前的成都国际车展做一个对比,从而深切感受到成都国际车展本身的变化,感受城市人们生活水平的变化。左霖介绍,这个活动在组织过程中得到了成都人民的大力支持,很多人把当时车展上自己拍摄收藏的照片发过来,积极参与。照片展示区域本身虽然说不是特别豪华,但是是我们这二十年匠心打造这个展会的一个见证,特别有厚重感、历史感。

  “成都国际车展的“匠心”还体现在创新服务上。从科技时尚这个角度,尝试人性化服务的不断升级。人性化就是必须不断从细微处方便大众体现服务品质。这一点我觉得是我们成都国际车展从1998年开始,一直较为关注。也因为是民企,使得成都环球世纪会展旅游集团作为车展主要的创办和承办机构,在车展的具体操作过程中,能够更接地气,更能够从市场的角度去策划活动、提升服务。”左霖说。

  左霖介绍,在今年成都国际车展的人性化服务方面,他们又推出了一些新举措,不断升级科技时尚体验感。今年是车展网上售票的第四届,第一年是网上预售票以后到现场换票,第二年是网上预售票以后现场凭二维码直通进场,第三年是官网上将预售票与现场网购票结合方式。今年是网络售票的第四个年头,除了在官网上售票以外,今年还增加了大麦网、西十区两个大众售票平台。同时开通了更便捷的渠道就是用成都市民几乎人手一张的“天府通”公交卡,像公交地铁消费一样,直接刷卡进场,成为国内车展首创的最便捷的入场方式。

  一个品牌自办展对“两代”会展中心的意义

  今年上半年,由成都环球世纪会展旅游集团运营的成都国际车展诞生地——成都沙湾会展中心完成场馆使命,作为商业地产另行开发。也是今年,成都新区中又一个面积更大的会展中心建成。20届的成都国际车展,正处在这个成都展馆又一轮扩容的节点上。它对于现在所处的世纪城新会展中心,有什么意义?

  左霖认为,从她加入会展集团就开始的成都车展和展馆运营同步发展的这20年中,是车展让他们更能理解主办机构的诉求,从而能更快速提升展馆服务水平,同时作为展馆有着得天独厚的学习捷径,比如国药励展的展会在新会展中心举办,使他们快递了解到大型展会对服务和配套的高要求;当然反过来也因为展馆运营能力的提升,使他们更有了把车展做成品牌展会的保障能力;而且世纪城展馆和会议中心一年承接100多个展览和上千个会议,可以非常方便地学习别人的办展办会经验,学习人家策划、创意,感受前言时尚的东西,才能做出汽车展这道站在时尚前沿的菜。

  经过多年的学习和创意提升,像车展这样类似的自办展在公司就像一个培训学校,培养了多位项目总监、项目经理,是公司展会服务的一本活的教科书。使得公司里无论是自办展还是承接服务,都有着很高的标准。

  打造品牌,也要保护品牌。左霖介绍说,现在有个别机构也在成都办所谓的“国际车展”,使大众对“成都国际车展”的品牌产生了一定的模糊。为了保护成都国际车展这个城市会展的名片,他们今年比较强调成都国际车展的英文缩写:CDMS。要引导展商和观众加深对“CDMS”就是成都国际车展的认知。

  一座城市的汽车文化和出行文明的印记

  在本届车展开幕前一天,车展组委会和成都市交管局共同举办了“礼让行人成都国际车展在行动”的公益宣传活动。组织了12名志愿者,在过斑马线的过程中,看哪些汽车司机能主动礼让行人。为礼让行人的司机点赞,赠送他们车展票和标识,树立礼让行人的典范。通过当地媒体宣传,使文明出行,礼让行人的概念深入人心。以车展的氛围和影响力,倡导汽车文化、文明出行。

  成都国际车展组委会还积极响应国家绿色环保号召,携手成都市环保局开展"绿色天府还成都一片蓝天活动,本届车展期间举办的“2017成都国际车展汽车环保论坛”也倍受关注,一些汽车品牌参与进来,共同推进成都绿色汽车文明。

   一个展会伴随成都两个“千亿”产业成长

  经过20年的发展,不仅成都汽车产业提出打造千亿级的城市主导产业,会展也正在“千亿产业”的路上。对此,作为参与创办汽车展的会展人,左霖感触良多。她介绍,现在成都已成为全国继北京之后,国内第二大拥有汽车最多城市。成都汽车工业发展在这20年里也突飞猛进。

  川渝分治之前,四川汽车制造产业几乎都分布在重庆地域。1997年,重庆成为直辖市,几乎带走了四川近八成的汽车制造业。为了紧追国家发展步伐,弥补这产业缺失的短板,成都大力推进汽车工业发展,1998年丰田公司在中国第一家合资企业——四川丰田汽车有限公司在成都成立,由此拉开了成都汽车制造业工业复兴的大幕。

  而1998年开始举办的成都国际车展,起步时还谈不上汽车产业的支撑。在相关单位的大力支持以及组委会锲而不舍的努力下,成为了成都汽车工业发展的见证者、助推者和汽车消费市场的挖掘者,包括当时中国汽车工业发展中出现的几个跨度,从成都国际车展的发展上也都能捕捉一二。

  成都国际车展,从80辆汽车参展到现在展出新车高达1380余辆,从最早的1万平米展出到15万平米展出面积,从10万专业观众到70万专业观众和普通观众,是在相关单位的大力支持以及组委会锲而不舍的努力下,除了成都国际车展自身的不断壮大和努力开拓之外,同时也影射出成都汽车工业和汽车消费市场的美好前景。

  “成都国际车展每年节节攀升的展会规模、愈加国际化的展会规格、日益丰富的汽车品牌、不断提升的人性化服务,不仅做大做强了自身,更映射出西部车市的发展缩影,促进了西部汽车工业的快速发展,展现出西部经济腾飞的繁荣之态。”左霖最后表示。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