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滬港通深港通擬推實名制

2017-09-02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鄭珊珊報道:證監會主席唐家成昨出席一論壇后表示,正與中國證監會商討在滬港通、深港通推行實名制,研究進展令人滿意。股市實名制是國際趨勢,香港需要考慮遵行國際慣例。

  市場傳聞,證監會近日向多家券商查詢孖展借貸業務。唐家成回應,證監會一直密切留意市場各方面的運作情況,會跟進對市場質素和持續性產生影響的個案。創業板股價大幅波動,券商的融資業務受到影響,證監會當然會介入跟進,但現在不便細談。

  唐家成昨表示,正與中國證監會商討在滬港通、深港通推行實名制,研究進展令人滿意。資料圖片

  前置式監管發揮作用

  關於同股不同權,政府已成立金融領導委員會,與證監會進行研究,并討論下一步對策。證監會對金融領導委員會在金融業扮演領導角色,表示歡迎。

  另外,證監會以前置式監管方式監察市場,唐家成認為,近期創業板股價走勢回穩,正是前置式監管發揮的作用。

  證監與聯交所早於2003年簽署《上市事宜諒解備忘錄》。證監會目前采取實質監管的取向,如果諒解備忘錄需要作出更改,會與港交所商討。不過,即使做出更改,亦不會影響證監會與聯交所的監管角色。

  無獨有偶,據內地媒體報道,港交所(388)行政總裁李小加昨出席滬深交易所聯合舉辦的研討會時表示,從監管效率上看,上海和深圳證券交易所實行的「一戶一碼」是最好的制度。證券交易出現異常,幾乎可以立刻查到誰在交易,只有A股市場的監管可以做到。

  內地一戶一碼監管高效

  在國際上,「一戶一碼」既存在法律上的問題,還有系統方面的問題。「某隻股票交易出現異常,可以瞬間知道誰在交易,這在國際市場上是不可能做到的,因為只能掌握到會員層級。」一個投資者在十幾個不同的券商那里開戶交易,便難以監管。

  李小加同時指,A股市場的監管者面臨著巨大的壓力,包括來自政府、專家學者和投資者等三個層面;而香港市場則比較輕松,首先是政府部門不關注,其次是投資者沒有太大預期,再者,專家認識到香港資本市場效率不高,因此預期也比較低。

  雖然港交所的監管效率不如滬深交易所的高,但李小加指出,港交所對規則等內容的修改很難,市場參與者對規則的依賴很高。同時,也正是因為效率不高,市場參與者對新規則也有適應的時間。李小加承認,港交所受香港證監會的領導和監管。但對於市場的監管功能,港交所和證監會的角色是平行的。

  唐家成對實名制意見

  ●與中國證監會商討在滬港通、深港通推行實名制

  ●股市實名制是國際趨勢

  ●證監會密切留意券商查詢孖展借貸業務

  ●政府已成立金融領導委員會,與證監會進行研究同股不同權

  ●前置式監管方式監察市場正在發揮作用

  ●《上市事宜諒解備忘錄》如需作出修改,會與港交所商討

  李小加對一戶一碼意見

  ●「一戶一碼」是最好的制度

  ●國際上,「一戶一碼」存在法律上和系統方面的問題

  ●香港市場的監管者比較輕松

  ●香港市場參與者對港交所訂立的規則,依賴度很高

  ●就市場監管功能而言,港交所和證監會的角色是平行的

  劉怡翔:實名制是必須考慮問題

  劉怡翔表示,實名制在內地非常普遍,隨著兩地聯通,實名制會是必須考慮的問題,相信當局亦會考慮隱私問題。

  對於證券帳戶實名制的探討,昨日署理財政司司長劉怡翔表示,實名制在內地非常普遍,相信隨著滬港通、深港通的相繼開通。兩地聯通,實名制會是一個必須考慮的問題。監管當局會考慮實名制會否打擊投資者的信心,以及須嚴格保護投資人的個人隱私資料。

  創新板諮詢收逾百意見

  港交所於上月18日結束關於創新板(同股不同權)的諮詢,已接獲數百份意見。及后財政司司長主持的金融領導委員會,對「同股不同權」進行討論,暫時沒有時間表何時會有討論結果。

  政府對同股不同權持開放態度

  劉怡翔指,政府對「同股不同權」持開放態度,認為有助新經濟公司長遠發展,政府會考慮如何保障投資者利益,定義新經濟及創辦人的屬性特徵,以及權利範圍。政府已資訊不同專家,研究潛在的各類情況。若引入「同股不同權」,監管機構必須保障投資者利益,如增設日落條款、創辦人退位后有關權利能否轉讓給其他人的意見、公司成功上市一段時間后,創辦人的投票權須回落至特定水平。

  近期監察券商孖展融資業務,需視乎市場狀況,才能決定能否訂立規矩或者條件。監管機構在上市規則及交易,一定會有相對應的要求。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