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4

盂蘭節搶孤賽雨中決冠軍

2017-09-04
来源:香港商報网

  搶孤競賽冠亚季军队与队伍与嘉宾、总会首长大合照。记者冯瀚文摄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曾美玲報道:由香港潮屬社團總會主辦,一連三天的「2017盂蘭文化節」圓滿結束,昨日在颱風「瑪娃」帶來的雨水中壓軸舉行搶孤競賽及頒獎禮,元朗潮僑盂蘭勝會隊以83分摘得冠軍,亞軍、季軍分別是上水虎地坳隊和首次參賽的潮州會館中學隊。主辦方表示,三天活動估計吸引了5至6萬人進場。總會主席陳幼南說,活動辦得一年比一年好,希望明年比今年更加完善,總會將繼續努力將盂蘭文化發揚光大,共同促進社會和諧,家庭和樂。

  出席典禮的賓主包括中聯辦港島工作部部長吳仰偉、副部長陳旭斌,香港潮屬社團總會盂蘭勝會保育工作委員會主席馬介璋,香港潮屬社團總會永遠名譽主席蔡衍濤、許學之,常務副主席莊學海,副主席馬介歆、陳賢豪、許瑞勤、陳愛菁等。

  參賽隊大增 來年添女隊

  参赛队员在比赛中奋力抢孤。记者冯瀚文摄

  陳幼南致辭時表示,「盂蘭文化節」是總會的焦點活動,希望藉此將慈善濟貧和孝親報恩美德傳達給公眾。他說,搶孤競賽辦得一年比一年好,參賽隊伍從首年的18隊增加至今年有42隊,證明大家非常踴躍支持。他希望明年比賽更加完善,例如增加女子賽、國際邀請賽等類別,讓更多人參與其中。

  陳幼南續稱,「2017盂蘭文化節」期間還舉辦了親子盆供堆疊賽,希望以此促進家庭隔代之間的感情交流,促進家庭和諧。而為了慶祝香港特區成立20周年而增設的許願區,更成為活動的亮點,吸引不少公眾參與,留下很多美好的願景。他希望大家繼續努力,將盂蘭文化發揚光大,共同促進社會和諧,家庭和樂。

  馬介璋致謝辭時感謝全港各區68個盂蘭勝會的支持,他說潮人盂蘭勝會成功申請成為國家級「非遺」,成果得來不易,要好好珍惜,希望來年可以更進一步,將盂蘭文化傳遞給更多民眾尤其是年輕人認識。

  立法隊挑戰 雨阻待明年

  今年主辦方還設了冠軍邀請賽,立法會議員姚思榮、陳恒鑌、柯創盛、馬逢國、陳振英、何俊賢、陸頌雄、郭偉強組隊挑戰冠亞軍。可惜傍晚一場暴雨來襲,最終立法會議員隊「不輸即是贏」,許下了明年再賽的諾言。

  活動總統籌胡炎松接受記者訪問時表示,三天的活動估計吸引了5至6萬人進場,今年活動會場的介紹新增了英文註解,也吸引了不少外國人參與。他亦感恩是次活動得以圓滿舉辦,讓全年的準備工作不至於白費,「最近一連三個颱風,我們首日開幕式後都不知道第二日頂唔頂得順,若掛三號風球所有就要落場。」胡炎松也盛讚五位大專生導賞員非常「勤力」,出色完成任務,即將到來的九龍城潮僑盂蘭會成立五十周年活動,五位導賞員將再次出動,帶大家邊逛邊了解盂蘭文化。

  而成功摘得搶孤競賽冠軍的元朗潮僑盂蘭勝會隊領隊林永強則說,落雨也不影響隊員發揮,大家苦練了近兩個月,終是付出得到回報,將會用所得獎金一起大吃一頓。

  【特稿】陳幼南婿孫盆供堆疊奪季軍

  陳幼南一家三代齐撑「盂蘭文化節」,女婿和外孙「父子兵」更勇夺盆供堆叠賽季军。

  一年一度的「2017盂蘭文化節」在維園舉行,周末吸引了不少市民一家大小齊來參與。重頭戲之一的親子盆供堆疊賽,今年有33支隊伍參加,人數為歷年之最。「青春活力隊」的母子兵以59件的成績奪冠,香港潮屬社團總會主席陳幼南的外孫爾康小朋友則和其父親組成「Lifo隊」,首次參賽就摘得季軍。

  喜獲冠軍的「青春活力隊」施太太與14歲的兒子說,今年比賽競爭激烈,「越來越多人知道這個節日,參加者也多了」,他們謙虛表示奪冠是「好彩」。不過記者細問之下得知,原來這對「母子兵」已經是連續第二年參賽,還是去年的亞軍得主。比賽講求親子互動,施太太說,賽前她和仔仔溝通,「同佢講要先畀我米袋,打好根基」。這次喜獲3000元現金,施太太笑問仔仔如何慶祝,仔仔雀躍表示要買票看韓團演唱會。

  天氣悶熱,但是主席陳幼南也全程觀賞比賽,還身兼多職,既擔任頒獎嘉賓,還拿相機做起了攝影師。原來他的女婿和6歲半的外孫「父子兵」上陣,首次參加盆供堆疊賽,就從初賽拼到決賽,更一路「殺入」總決賽,以46件的成績摘得季軍。陳幼南稱讚外孫雖然有點緊張,但是很認真對待比賽,三場賽事下來,這對「父子兵」成績一場比一場好。爾康小朋友就說「成績都ok啦」,他爸爸則表示明年會繼續參賽,還打算帶上小女兒一起玩。一旁的陳幼南或是看到「心郁郁」,開玩笑說明年叫埋父親陳偉南一起玩!

  面譜吹糖工作坊吸引市民

  活動重在宣揚盂蘭文化,設有「非遺工作坊」供大眾免費體驗。今年新增的「潮州大士王面譜工作坊」吸引了逾80人參與。紮作師冒卓祺介紹,潮式大士王面譜的製作要點是藍臉,眼睛凸出更顯惡相,然後以黑色、白色、大紅色點綴眼耳口鼻等五官。他說,這次工作坊吸引了各年齡層的人參與,讓更多市民了解到這一「非遺」。

  另一「傳統吹糖工作坊」也引來市民排隊參與。73歲的孫伯伯每年都來「盂蘭文化節」,這次更是三代五口人齊參與。他帶9歲的孫子和7歲的孫女玩吹糖,他就稍勝一籌,第二次嘗試就成功吹到指定大小,喜獲禮物。孫伯伯熱心向記者「教路」,「吹得太慢糖會硬掉,吹得太快容易破,要把握到適當的速度和吹入的氣量。」他和孫子、他太太和孫女還組了兩隊參加盆供堆疊賽,雖然未能進入決賽,但他亦十分滿足,「親子同樂,好開心」。

  香港商報訊記者 曾美玲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