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0

東北亞博覽會長春開幕

2017-09-05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冀文嫺報道:9月1日上午,第十一屆中國-東北亞博覽會開幕式暨第九屆東北亞合作高層論壇在長春舉行。東北亞各國經貿高官、國外現職副部級以上政要、國際組織代表以及海內外客商逾10萬人與會。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汪洋出席并發表主旨演講時說,中國對外開放的大門只會越開越大,營商環境會越來越好,中國仍然是最富有吸引力的外商投資目的地。吉林省委書記巴音朝魯致辭,省長劉國中主持。

  外商投資領域不斷拓寬

  汪洋在論壇主旨演講中指出,目前,東北亞發展與合作機遇與挑戰并存,機遇大於挑戰。世界經濟復蘇加快,中俄蒙經濟走廊、遠東開發、長吉圖開發開放等次區域的合作提速,為域內國家發展與合作注入了新的動能。汪洋表示,中方願與地區國家共同努力,進一步開放市場,提高貿易便利化水平,擴大貿易規模;深化投資合作,構建互利共贏的區域產業鏈、創新鏈、物流鏈,提升區域經濟整體競爭力;堅持把互聯互通作為區域合作的優先方向,打造覆蓋整個東北亞區域的陸海聯運通道。堅持通過對話協商解決熱點問題,促進地區持久和平與共同發展。中國近40年快速發展,得益於對外開放;今后無論發展到什麼水平,都將堅定不移擴大開放。巴音朝魯致辭說,吉林願與東北亞各方一道加快「一帶一路」建設,攜手構建更為廣泛的利益共同體,讓這一世紀工程造福東北亞各國人民。

  吁東北亞各國推進區域經濟一體化

  論壇上,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林念修、商務部副部長錢克明、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會長姜增偉分別致辭;俄羅斯國家杜馬公民與社會發展、民間與宗教組織委員會主席,俄中議員友好小組主席謝阿加夫里洛夫,日本經濟產業省副大臣西銘恆三郎,朝鮮對外經濟省副相具本泰,蒙古國食品、農業、輕工業部副部長扎尼瑪赫薩烏列,韓國產業通商資源部次官補姜聲千先后發表演講。錢克明在開幕式上表示,東北亞各國經濟發展具有高度的互補性,在資金、技術、市場、資源、勞動力等方面各具優勢,合作和發展潜力巨大。建議東北亞各國通過加強和深化合作,不斷推進區域經濟一體化進程。同時,提升經貿發展水平,并推進「一帶一路」建設與各國發展戰略對接,以實現互利共贏。

  「世界經濟中的深層次問題尚未解決,仍然面臨諸多不穩定不確定因素。」錢克明表示,各國應加強相互理解和合作,在經濟、環境、教育、文化等方面加強交流,借鑒彼此發展經驗,探索符合各自國情的發展道路。作為東北亞國家間的一個「彈性外交」平台,東北亞博覽會已經逐漸成為東北亞政府間對話交流的重要渠道,迄今共有10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政要參會。會議論壇更是成為服務國家「一帶一路」倡議,促進吉林對外開放的重要載體,助推「一帶一路」建設向東北亞延伸。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