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0

香港與佛山會展業錯位發展

2017-08-31
来源:中國貿易報

   近日,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考察組一行到廣東佛山的中歐中心和潭洲國際會展中心參觀考察。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主席陳清霞在參觀後表示,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過程中,兩地可以就如何將佛山的制造業優勢與香港的服務業優勢配合起來進行探討,促進兩地共同發展。

  兩地產業互補性強

  據介紹,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是在全國政協、中央統戰部、國務院港澳辦公室和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支持下,由全國30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和15個副省級城市政協的港區委員發起成立的愛國愛港社團。聯誼會現有會員2500人,其中有全國人大代表20人、全國政協委員100人、香港立法會議員10人。

  考察組一行先到中歐中心參觀了機器人展。據介紹,廣東智能制造示范中心是集機器人及相關產品的研發、銷售、方案解決於一體的產業服務基地,重點普及工業機器人、服務機器人在生產、生活中的應用。近年來,順德十分重視智能制造產業的發展,在順德北部片區打造了多個機器人專業產業園,發展示范中心線下產業配套基地,為落戶順德的機器人企業提供產業落地與產業聚集的實體空間。

  佛山市政協副主席鄭燦儒表示,佛山的機器人產業發展水平在國內處於領先地位,很多大企業都與世界領先的機器人企業進行合作,且合作模式不只局限於引進產品,還通過收購股權的方式,把技術力量和生產管理理念一並引進來。

  香港專業聯盟主席劉炳章已經是第三次到佛山考察,他認為,佛山以第二產業為主,香港以第三產業為主,兩地的產業互補性很強。在“一帶一路”倡議下,希望兩地能加強經濟合作。如果佛山的企業在進行高科技含量產品輸出的同時,能配備香港的金融、科技等服務,將是一個共贏的局面。

  兩地會展業各有側重

  第三屆珠江西岸先進裝備制造業投資貿易洽談會於8月28日至30日在潭洲國際會展中心舉辦。布展期間,考察組來到潭洲國際會展中心參觀考察。

  中德工業服務區管委會副主任朱錫雄介紹說,潭洲國際會展中心的目標是做中國最好的工業展館,室內淨展覽面積達5萬平方米。潭洲國際會展中心從項目的設計、建設到運營,均引進世界展覽業巨頭德國漢諾威展覽公司參與其中。“自投入運營以來,會展中心承接了10場左右展會,預計明年會承接超過20場展會。”朱錫雄說。

  此外,記者看到,潭洲國際會展中心二期項目正在建設中。朱錫雄表示,二期項目已於1月份動工,預計主體工程將在11月底建成,明年下半年基本能建成並投入使用。

  “香港會展業以商業展覽為主,而佛山會展業則以工業展覽為主,兩地能實現合理分流。工業展覽很講究附近工業配套的需求,佛山制造業發達,這方面的基礎比較好。”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會員張宏業說,佛山跟德國專業的展覽公司合作,引進許多有關會展方面的軟硬件技術,能夠真正把中國的量和德國的質結合起來。

  陳清霞說,聯誼會配合國家“十三五”規劃,促進香港與內地各方面的友好交流與合作。“這次到佛山參觀考察,感覺佛山經濟發展速度十分快。在大灣區的建設過程中,佛山占據著重要的地位,如果佛山能夠與香港協同發展,將可以擴大地區的影響力。”她說,佛山應該把握大灣區的建設機遇,突出自己的產業優勢,提高自身的知名度和影響力。與此同時,兩地也可以共同探討如何將佛山的制造業優勢與香港的服務業優勢配合起來,促進兩地共同發展。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