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0

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平台

2017-08-3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技术领先的神华宁煤集团年产400万吨煤制油项目装置

中阿博览会为企业架起合作桥梁

外国客商参观中国高铁项目

宁夏开通至中亚货运班列

高层对话中阿携手合作

  2017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以下简称“2017中阿博览会”)将于9月6日至9日在宁夏银川举办,以“务实、创新、联动、共赢”为主题,以经贸合作为核心,将围绕商品贸易、服务贸易、技术合作、投资合作、旅游合作等领域组织相关展览和会议活动,持续致力于为政府、企业和民间三个层面合作搭建平台,进一步完善“中阿共办、部区联办、民间协办”办会机制,积极推进落实“一带一路”建设政策措施,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合作,为各国可持续、创新、共赢发展道路做出积极贡献。

  作为中阿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平台,2017中阿博览会紧扣“一带一路”建设开门办会,紧密围绕国际产能合作、高新技术合作、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合作领域,创新办会思路,将举办中阿国际产能合作论坛暨基础设施及产能合作展示、中阿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大会暨高新技术与装备展示、中阿高铁分会等重要活动。截至8月21日,已有57个国家近1800家单位确定参会,商务部、科技部、农业部等十几个国家部委深度参与,国家平台作用进一步凸显。

  产能合作创造更多机遇

  开展国际产能合作是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增强国际竞争优势的重要内容。中阿合作“1+2+3”格局初步成型,中国与沙特、阿联酋、苏丹等国家的能源合作逐步深化,在沙特、阿联酋、埃及等国家的电力、通讯、工业园区等基础设施领域大项目合作不断涌现,与沙特、阿联酋、阿尔及利亚等国家在核能、航天卫星、新能源等高新领域合作取得突破。

  本届中阿博览会将充分发挥国家平台作用,集聚中外企业,聚力产能合作。届时将举办中阿国际产能合作论坛暨基础设施及产能合作展示、第七届中阿企业家大会暨2017中阿工商峰会等一系列活动,重点推介展示“一带一路”经贸合作园区,为中国企业集群式走出去搭建平台,为沿线国家和相关国家提供广阔的经贸合作机遇。华为、摩拜单车、江苏满运软件科技有限公司等20家行业领军企业将参加云计算和大数据应用展,中国路桥、中国水利电力对外公司、武汉光谷鸿景科技有限公司等24家国内大型企业参加基础设施及产能合作展,比亚迪、一汽、吉利等汽车企业将参加中国品牌汽车展。大会期间将举行重点境外投资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国际产能合作企业签约项目不少于20个。

  农业是中阿合作的重点领域。作为中国对阿合作的重点地区,宁夏回族自治区积极“引进来,走出去”,以中阿博览会为平台,加快与阿拉伯国家、尤其是与中亚、西亚、北非等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交流合作,签署了10多项中阿合作协议,不断深化农业领域务实合作。特别是以中国—毛里塔尼亚畜牧养殖示范中心为依托,共同开展水稻种植、加工及贸易等活动,有望带动我国南方水稻主产区技术装备走出去,使之惠及双方及周边国家。2017中阿农业合作论坛将围绕“一带一路”与现代农业主题,共同推进中阿农业经济、农业技术合作、农业品牌建设,并举办中阿现代农业展示、中国农业发展成果展等活动。届时将邀请毛里塔尼亚、吉尔吉斯斯坦等阿拉伯国家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农业官员及意大利、阿根廷等国家的涉农企业、机构代表参会。拟与毛里塔尼亚、吉尔吉斯斯坦、约旦、埃及等国家的相关农业合作机构签署农业项目合作协议。

  技术转移架起创新合作桥梁

  中阿技术转移中心落户宁夏以来,务实推进中阿技术转移和科技交流合作,成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抓手。

  中阿技术转移中心揭牌以来,务实推动了各项工作。一是中阿共建双边技术转移分中心,相继建立了阿盟、沙特、约旦、阿曼和阿联酋(迪拜)等双边技术转移中心,推动红棕象甲防治、农业物联网、节水、食品生产等方面技术合作,取得了促成华为公司在沙特建立实验室、中方企业在约旦建立1500亩马铃薯种薯与商品薯示范基地等一批成果。二是建设中阿科技创新平台,整合宁夏优势科技资源,在椰枣、农业物联网开发等领域培育了一批中阿科技创新平台。三是共建中阿技术转移协作机构网络,联合国内外相关企业、科研机构、高校组建中阿技术转移协作机构网络。目前,协作网络成员已达到4264家。四是搭建中阿技术转移综合信息平台,以构建大网络、应用大数据、形成大平台、提供大服务为目标,构建形成了以“一站、三库、五系统”为基本框架的中阿技术转移综合信息服务体系。该平台通过提供专业的技术交易服务,成为技术数据丰富、更新迅速、对接效果良好的国内对阿技术转移综合信息平台。

  中阿技术转移中心作为连接中阿双方的科技桥梁与平台,各项工作得到了中阿各方机构的认可。2017中阿博览会期间,围绕推进技术转移与科技合作,将有中阿技术转移暨创新合作大会、高新技术及装备展、技术推介对接会等活动精彩呈现。中阿技术转移暨创新合作大会超过2000人报名参加。大会期间,将有共建中阿技术转移分中心、中阿科技创新平台和中阿技术合作三个方面的20个科技合作项目签约,高新技术及装备展已有全国90家120多个项目应邀参展。技术推介对接会将为技术成果的供需双方提供“一对一、点对点”的务实对接平台,将促成一批重要中阿双边科技合作项目落地。

  高铁分会力推中国名片

  中国高铁技术先进、性价比高、具有国际竞争力,是中国装备制造的一张“黄金名片”。本届博览会期间,将由中国铁路总公司和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2017中国—阿拉伯国家高铁分会,通过中阿博览会这个国家重要平台推介中国高铁技术。

  本次高铁分会是铁路总公司首次在国内主办,由“三会两展”组成。以“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促进高铁共建共享”为主题,高铁分会将邀请埃及、印度尼西亚、摩洛哥、约旦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以及国内政府机构、高校和企业代表。近20名中外嘉宾将围绕中国高铁发展成就与走出去、“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建设、中阿铁路合作面临的机遇、挑战和发展愿景等进行深入探讨。

  展览方面,将举办中国高铁技术成就专题展和宁夏高铁建设展。中国高铁技术成就专题展由中国铁路总公司联合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铁路通信信号集团公司、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6家央企共同举办,将全面展示近年来中国铁路,特别是高速铁路在工程建设、装备制造、运营管理等方面最新创新成果,宣传中国铁路国际交流与合作成果,助力中国与阿拉伯和其他地区国家在轨道交通领域的合作共赢。

  1、2016年宁夏实现进出口总额235亿元,近5年平均增速达到16.8%;合同利用外资2.5亿美元,增长36%,5年平均增速达到41%;对外直接投资9.5亿美元,5年平均增速达到135%。

  2、自2010年以来,商务部、中国贸促会和宁夏回族自治区已共同成功举办三届中阿经贸论坛和两届中阿博览会,共签订各类协议876个,其中合同金额累计达到4359.3亿元;2015中阿博览会签约项目共计241个,投资金额1830.4亿元人民币。

  3、中阿技术转移综合信息平台系统上线试运营以来,采集收录中阿技术供需数据70多万项,近1700家国内外企业或科研机构加盟成为中阿技术转移协作网络成员,相继在5个阿拉伯国家建立了技术转移分中心,并向阿联酋、阿曼、科威特、约旦、埃及、沙特等近10个国家转移输出了一批先进适用技术和装备,建立了若干技术示范基地和联合创新实验室。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