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0

皖黃山將辦中國非遺盛會

2017-09-05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吳敏報道:記者從8月30日在皖黃山市舉行的第三屆中國非遺傳統技藝大展新聞發布會獲悉,第三屆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傳統技藝大展將於9月8-12日在黃山市城市展示館舉辦。本屆大展由開幕式、非遺傳統技藝展、明月清風--故宮博物院藏新安八家書畫展、歙硯傳統技藝大賽和徽派傳統工藝振興論壇等五個子活動組成。記者了解到,本屆非遺大展在兩屆非遺展的基礎上,倡導傳統工藝走進現代生活,現代設計走進傳統工藝,充分調動當代社會創意、創新、創業的中堅力量,發揮各類文化遺產的生命力,促進文化資源向文化品牌的整合轉化。

  據悉,非物質文化遺產傳統技藝展邀請相關省份最具代表性的國家級傳統技藝、傳統美術類100多個項目參展;明月清風--故宮博物院藏新安八家書畫展由故宮博物院從院藏中遴選文物146件,以明清時期徽州新安畫派發展為主線,呈現徽州文人雅士的典雅創作。主場地選在黃山市城市展示館,在這座富含現代設計理念、高科技雲集的建築中,讓傳統技藝與現代科技自由流動、相互交融。

  黃山非遺保護活力四射

  據介紹,黃山市堅持「保護為主、搶救第一、合理利用、傳承發展」的工作方針,取得了階段性成效。其中徽州傳統木結構營造技藝、程大位珠算法被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遺代表作名錄,擁有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20項、國家級非遺傳承人20人、國家級非遺生產性保護示範基地1處。2009年黃山市啟動了「百村千幢」古民居保護利用、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傳承利用等一批重大工程,多措并舉,引導構建政府主導、社會參與、市場運作的文化遺產保護利用機制。

  黃山市政府設立總規模7500萬元的黃山徽文化基金;成立了故宮博物院駐安徽黃山市徽派傳統工藝工作站、故宮學院徽州分院、故宮博物院博士后工作站;舉辦了「徽匠神韻--安徽徽州傳統工藝故宮特展」,甄選了進駐傳統工藝工作站的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歙硯、徽墨、徽筆、徽州漆器、萬安羅盤、徽州竹雕、徽州三雕20位傳承人的85件作品在故宮博物院永壽宮展出,是故宮博物院首次展出非遺代表性傳承人的作品。同時啟動了「徽匠進故宮」中國非遺傳承人研培計劃,并引導民間參與,注重融入性。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