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港整體自殺率持續逾10年下跌

2017-09-09
来源:香港商報网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葉柏希報道:明天是世界防止自殺日,香港大學防止自殺研究中心昨日公布最新數據,顯示本港自殺率已持續超過10年下跌,惟近年學童自殺事件引起各界關注,中心呼吁有自殺傾向的年輕人應主動尋求協助,也呼吁父母、老師等可主動關心和了解青少年感受。

  根據死因裁判法庭截至今年7月31日提供的數據,港大防止自殺研究中心估測去年香港每10萬人中,有12.6人死於自殺。按全球人口年齡結構標準化調整后,去年的本港自殺率約為每10萬人中8.9人。

  去年青少年自殺率升5.6%

  自2003年以來,香港自殺率已持續超過10年呈下降趨勢。去年發生的15至24歲青少年自殺個案有69宗,中心估算2016年15至24歲青少年自殺率為每10萬人約8.9人,對比2015年的每10萬人8.5人上升5.6%,而女性15至24歲青少年的自殺率,從2015年的每10萬人4人,增至去年的每10萬人5.3人,升幅32.5%。男性方面則有改善,由前年的每10萬人有12.7人自殺,下降至去年的12.5人。

  中心總監葉兆輝教授表示,近年本港學童自殺個案上升值得關注,年紀最小只得10歲。

  葉兆輝吁家長教師多關懷

  葉兆輝指出,最近多份調查報告均顯示青少年普遍受到情緒困擾,他鼓勵各界繼續關心青少年自殺的情况,主動關心和了解青少年的感受,并呼吁家長、教師於日常教育培養青少年學習如何解決困難、應對壓力。

  他亦提醒社會各界切忌將「自殺」日常化,避免讓青少年誤解「自殺」是解決問題的正確方法。他又指,其他年齡組別的自殺率都高過青少年,呼吁社會除關注青少年自殺的同時,也不應忽視其他群體的自殺問題。

  警談判組隊防自殺短片奪冠

  另外,中心今年舉辦以「以一分鐘,改變一生」為題的1分鐘短片比賽,早前於中心Facebook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hkucsrp/)進行投票,經評審委員商議后,大會昨日公布得獎名單,分別由香港警察談判組代表黃廣興總警司及其團隊、伍麗儀和Christine Yeung奪得冠、亞、季軍。

  葉兆輝總結說,「一分鐘能改變一生」,勉勵想輕生者給自己多一分鐘,向專業人士尋求協助,定能從黑暗中重見光明。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