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申訴專員公署批評兩政府部門 地政署:致歉

2017-09-12
来源:香港商報綜合

 申訴專員公署今日(九月十二日)上午舉行新聞發布會,發表有關「地政總署對某違規村屋的管制行動」及「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採購和註銷圖書館資料的準則和程序」的兩項主動調查結果。

 

申訴專員公署發佈兩份調查報告

申訴專員公署在一宗主動調查中,發現地政總署對違規村屋的管制行動拖延散漫,處理優次策略不當。

在一宗新界村屋連農地霸佔官地的事件上,公署發現地政總署前後經過超過二十年,業權轉手三次,才能檢控業主違規及要求拆除違例建築。公署批評地政總署只是多次進行無用的視察,亦無重收土地,行事欠缺果斷,並認為地政總署先易後難及先處理近期個案的做法,會令個案一直積壓。

地政總署接納申訴專員報告建議,認同延誤處理違規二十年的個案並不理想。

地政署強調,有關個案是單一複雜個案,未有對公眾做成太大影響。就報告提及的非法佔用官地一事,署方已成功作出檢控,法庭上個月作出裁後,佔用人已自行清拆位於官地上部份構築物;至於農地構築物情況,署方於七月向業權人發出警告,要求糾正違規情況,但未獲理會,署方稍後將按法例收回有關地段。

地政總署承認,處理複雜個案的程序有改善的地方,已檢討積壓個案處理優次的安排,將優先處理稱壓時間較長的個案,其中新界行動組已完成處埋七成積壓個案,現有的個案大致於未來兩至三年內清理。

 

同時,申訴專員公署批評康文署採購和註銷圖書有不足之處,指公共圖書館館藏借出量持續下跌,但採購量不斷增加,採購計劃及理據欠明確,又指圖書註銷紀錄亦不清晰。

康文署發言人表示,整體上同意公署的調查報告,已審慎研究有關建議。康文署說,圖書館會將館藏發展計劃上載圖書館網頁,讓公眾對館藏發展有更清晰了解,而在制訂下一年度館藏發展計劃及採購圖書館資料的數量時,會檢討是否修訂「每年採購不少於七十萬項圖書館資料」的基本參考指標。康文署又說,會繼續與相關決策局或部門,檢討現時安排承辦商以廢紙方式處理註銷資料的做法,並在去年完成試行計劃,捐贈共四百一十二冊書籍予社區圖書館及學校。

 

[责任编辑:刘深]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