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2

絕對安全!中國首個商用量子通信專網投入使用

2017-09-13
来源:央视新闻

   國內首個商用量子保密通信專網——濟南黨政機關量子通信專網,昨天(12日)在濟南通過專家評審,保密性、安全性、成碼率的測試均達到設計目標,完成全網驗收並正式投入使用。 濟南黨政機關量子通信專網評審專家 王光全:我們測試一個是量子網絡的性能,就是量子通信這部分。傳統網絡部分、管理系統部分,從測試結果看,三部分情況達到當初設計要求。

絕對安全!中國首個商用量子通信專網投入使用

 

 

  量子是能量最基本、最小不可分割的單元。未知量子態無法精確克隆,只要有人試圖複制,就會產生誤碼,會被發現。這些特性使得量子態通信在傳輸過程中有了絕對安全性。

  

絕對安全!中國首個商用量子通信專網投入使用

 

  濟南黨政機關量子通信專網所有用戶之間的通信,實現了每秒至少產生4000個密鑰用於數據保護。

  

绝对安全!中国首个商用量子通信专网投入使用

 

  濟南量子科學研究院院長助理 周飛: 濟南市黨政機關量子通信專網,也是繼濟南量子通信實驗網之後的,第一個真正實用化的量子通信專網,建設完成以後將把它作為示范,向全省乃至全國進行推廣。

  由於量子保密通信在國防、政務、金融、政法、電力等領域都具有重大的應用價值,被眾多專家認為是“保障未來信息社會通信機密性和隱私的關鍵技術”,西方發達國家、國防部門以及眾多國際大公司都競相發展這項技術。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