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黃偉綸諾增土地短租透明度

2017-09-14
来源:香港商报

發展局局長黃偉綸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莊海源、林駿強報道:有團體近日發表調查,質疑政府以短期租約批地的做法。發展局局長黃偉綸昨日明言,短期租約政策行之已久,而全港現時大約有5000份短期租約,占地達2400公頃。他稱,當中大部分用地作工地用途,如機場第三條跑道的工地就占地1600公頃,占了三分之二;他說,當局打算在今年底前,開始將土地短期租約的資料整合,并上載到網站,增加透明度。

  黃偉綸昨午聯同副局長廖振新、政治助理馮英倫等團隊成員與傳媒聚會,席上談到多項發展議題。

  擬今年底前整合資料上載網站

  近日,本土研究社曾發表調查,發現有31幅以短期租約租用的官地,用以建泳池、網球場。黃偉綸回應指出,短期租約的政策行之已久。他說,當局對於某些地段,會以公開招標的方法處理;不過,一些地段會直接批出予某一方。他指出,后者多是位於部分人住處的附近,其他人難以到達;他進一步指出,若果此等偏遠的地方不以短期租約形式批出,有關地方將被遺弃,也不是有效善用土地的方法。

  黃偉綸指出,現時全港有約5000份短期租約,占地2400公頃。他說,此等用地大多作工地用途,其中機場第三條跑道的工地就占地1600公頃,占當中的三分之二。他引伸道,此等用地作工地以外的用途,比例只占很少。

  他續說,本港的地政工作已存有透明度,又指本土研究社其實都是從政府的資料作分析;不過,他承認現在市民若要索取資料,其實不太方便;因此,當局計劃在今年底前,開始將土地短期租約的資料加以整合,并上載到網站,有關資料包括地界、位置、尺租等。

  另外,對於成立海濱事務管理局,黃偉綸指社會對此仍未有共識,惟相關計劃已列在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的競選政綱中,當局會再考慮。他說,當局現時投放了5億元,成立海港辦事處以負責海濱事務。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