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東盟將成「一帶一路」建設焦點 林鄭冀與華商共享商機

2017-09-17
来源:香港商報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出席第十四屆世界華商大會并發表主旨演講。新華社

  【香港商報網訊】昨日,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緬甸仰光出席第十四屆世界華商大會開幕式并發表主旨演講。她表示,東盟將是「一帶一路」建設的其中一個焦點,期望與緬甸以及各位華商一起把握「一帶一路」建設帶來的機遇,共同推進經濟發展、改善民眾生活。

  世界華商大會是首次在緬甸舉行。林鄭月娥表示,世界華商大會已經成為全球華商兩年一度的盛事,每年吸引數以千計的人士參會,建立了世界華商經濟聯繫的龐大網絡。「我自己是首次參加世界華商大會,在此先對歷屆大會取得的成功表示祝賀!」她說。

  林鄭指出,東盟不單在地理上占據「一帶一路」建設的策略性位置,其快速發展的經濟更被廣泛視為地區以至世界未來經濟發展的動力。東盟將是「一帶一路」建設的其中一個焦點,不少主要合作建設項目,包括鐵路、公路、港口、電力等已經開展。這些均是巨大的商貿投資機遇,香港、緬甸以及其他東盟國家均會受惠。

  林鄭在發言中透露,香港與東盟即將簽署《自由貿易協議》和《投資協定》,範圍涵蓋了貨物貿易、服務貿易、投資、經濟和技術合作以及爭端解決機制等領域。東盟是香港非常重要的市場,分別是香港第二大貨物貿易夥伴、第四大服務貿易夥伴。協議將為香港提供更多及更佳的條件進入東盟市場,為營商人士創造新商機,亦有助進一步加強香港和東盟在貿易和投資的交流。「我相信在協議的帶動下,香港與緬甸的經貿及投資往來必定更加緊密。」她說。

  她強調,香港十分重視與緬甸以至其他東盟成員加強合作,「一帶一路」建設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會將我們帶進經濟新紀元。香港與東盟一樣是「一帶一路」沿線地區,因此我們期望與緬甸以至其他東盟的國家加強合作,共同把握「一帶一路」建設帶來的機遇。

  林鄭月娥最后說:「在座的華商朋友,我相信你們與我一樣,對緬甸及東盟在『一帶一路』建設中的發展充滿信心。香港期望與緬甸以及各位華商朋友,一起把握『一帶一路』建設的機遇,共同推進經濟發展、改善民眾生活。」

  逾2000華商領袖齊聚仰光

  共有2000多名來自海內外的華商領袖昨日在緬甸仰光緬甸會議中心舉行的第十四屆世界華商大會。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第十四屆世界華商大會開幕禮上與緬甸副總統吳敏瑞(前排左七)、全國政協副主席暨全國工商聯主席王欽敏(前排左八)及其他主禮嘉賓合照。政府新聞處

  本屆大會由緬甸中華總商會主辦,主題為「緬甸經濟大開放,開創歷史新紀元」,旨在通過大會建立起緬甸與世界華商之間的經貿聯繫網。借助東盟及「一帶一路」的經濟新格局,集思廣益,共同探討全球華商、世界與緬甸經濟的未來發展方向和發展空間。

  開幕式上,國務院僑辦副主任、中國海外交流協會副會長許又聲宣讀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的賀信。緬甸第一副總統吳敏瑞等多位主辦國政要出席開幕式。

  世界華商大會於1991年8月由新加坡中華總商會發起創辦,此前已在新加坡、中國香港、加拿大、澳洲、中國南京、馬來西亞、韓國、日本、菲律賓、中國成都、印度尼西亞等地舉辦十三屆大會。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