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何君堯呼吁市民反港獨反偽學 各界明日吶喊促革走戴耀廷

2017-09-16
来源:香港商報

何君堯(左)昨呼籲市民參與週日吶喊大會。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馮煒強報道:立法會議員何君堯發起的「反港獨、反冷血、反偽學——革走戴耀廷」吶喊大會,將於明日下午3時至5時在金鐘添馬公園的海濱長廊舉行。何君堯狠批「占中」發起人兼港大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荼毒學生,宣揚「港獨」,要求港大革除其教席。他呼吁市民參與周日集會,踢走「港獨」分子。

  何君堯指,周日的集會已邀得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周浩鼎出席,經民聯議員梁美芬因不在港,但會拍攝短片支持。其他出席嘉賓包括,學者、律師、高級公務員及青年等。

  他透露,周日集會將有3個主要環節,分別是嘉賓發言、支持單位發言及台下自由發言。他表示,已就集會向警方成功申請不反對通知書,預計有2000人出席。

  指乃占中始作俑者

  何君堯說,留意到近日不少青年人在大學校園內宣揚「港獨」,認為這并不是學術討論,而是幼稚行為,是別有用心的人以學術討論所作的「偽命題」。他又指,言論自由是有底線,不能超越法律及道德規限。他又批評「占中」發起人戴耀廷是始作俑者,有在校內宣揚「港獨」的嫌疑,又指他在「占中」期間以「公民抗命」為由,發起一連串違法運動,但目前仍未就事件承擔責任。

  何君堯早前收集了逾8萬個簽名,并去信港大校長馬斐森,要求校委會成立獨立委員會調查戴耀廷,并開除其教席,其后獲對方回覆指,將按既定程序處理。何君堯及后再去信馬斐森,要求對方明確交代會否啟動投訴機制。他強調,如果校方不啟動調查,將向法庭申請司法覆核。

  控方:倒插旗屬玷污立會尊嚴

  【香港商報網訊】 「熱血公民」主席兼立法會議員鄭松泰,去年涉嫌在立法會會議廳內,將建制派議員桌上的國旗及區旗倒插,被控侮辱國旗及侮辱區旗兩罪。控辯雙方昨早在東區裁判法院作出結案陳詞,控方指,立法會是具象徵性及尊嚴之地,有別於在街上倒插國旗及區旗;辯方反指控方的陳詞是制造公眾惶恐,全無法律確定性及無從稽考。雙方昨陳詞完畢后,裁判官將案件押后至本月29日裁決,鄭獲准以原有條件保釋。

  控方引用漢語大詞典指證

  33歲的被告鄭松泰,被控於去年10月18日在立會會議廳內公開及故意以玷污的方式侮辱國旗及區旗。

  控方代表、副刑事檢控專員黎婉姬陳詞時指出,鄭松泰公開倒插國旗及區旗為實體性接觸的玷污行為。她引用漢語大詞典解釋「玷污」的意思,指此詞不局限於物質上的損毀,而是有污辱的含意;控方無須證明鄭有實際弄污國旗,其故意公開損害國家獨有象徵及尊嚴的行為,足以對他作出檢控,希望法庭可根據常識及環境證供作出事實裁決。

  辯方代表資深大律師彭耀鴻陳詞時反指,控方的言論是制造公眾惶恐,全無法律確定性及無從稽考,并質疑「甘系課室、車里面或車外面又算唔算?」。

  彭耀鴻又根據電視錄影片段指,立法會議員蔣麗芸於案發當天,因找不到地方放置國旗及區旗,而隨即將之塞進電腦屏幕下,那豈不是構成侮辱?「如果系濓話,唔該即刻拉蒙蔣議員」。

  鄭念慈裁判官笑說:「你令我諗起,系咪選擇性檢控。」辯方笑看控方指「我相信唔會」,表示行為背后的目的才是重點,又指鄭當時可能希望透過倒插國旗的行為,吸引離席的議員返回座位,以免造成流會。

  裁判官押后本月29日裁決

  彭續最后作辯稱,法例已清楚說明國旗及區旗須有實質上的弄污及損壞,例如:焚燒、損毀、涂畫、玷污及踐踏才可構成實體性受損,并非倒插國旗及區旗就等同侮辱。昨日雙方陳詞完畢后,裁判官將案件押后至本月29日裁決。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