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4

蘋果取消內容打賞抽成:也不准微信抽,直播打賞未赦免

2017-09-18
来源:澎湃新闻网

   

 

  9月18日,蘋果官網應用商店App Store3.2.1第七條就有關打賞等現金禮物行為做出了最新說明。

  新修改的政策顯示:允許個人用戶可以在不使用應用內購買的情況下向另一個人贈送禮物。但要求應用開發者不得從現金打賞中抽成,必須把全部打算交給內容創作者。

  換句話說,蘋果這一政策的前提是,也不允許微博、微信等平台,從原創作者的內容打賞中抽成。

  蘋果此前將第三方應用中向原創作者的“打賞”劃入“應用內購買”,要求第三方應用要么關閉“打賞”功能,要么向蘋果提供30%的收入分成。這一規定曾引發巨大爭議。

 

  但最新規定還有一條被很多人忽略,蘋果表示,個人針對數字內容和服務的消費,不管是前設的還是後發的,仍然需要走應用內購買。這是什么意思呢?

  “這也就是說,蘋果把打賞看成對原作者個人的打賞,與具體某個內容或服務無關,如果微信公眾號下還直接附有微信打賞插件,那么打賞還會被蘋果收取30%的分成。如果開發者真的想為原創者服務的話,打賞應該有另外的界面,這樣就不會被蘋果收取30%的提成。”一位蘋果內部人士對澎湃新聞記者表示。

  蘋果有關打賞的新規定已經生效,但應用程序開發者還需要一些時間來開發新的打賞界面,原創者真正受益還要等一段時間。

  不過,從蘋果最新規定看,打賞行為只涉及“現金禮物”,受益者應該是微信公眾號、知乎問答、微博問答等原創者。而針對直播平台主播打賞應該不在此列,依然要被收取30%的提成,原因是針對直播平台主播的打賞采用的是虛擬貨幣,而非現金禮物。

  針對原創者打賞的行為多用於中國,蘋果最終也看到了中國市場的特殊性並積極修改了應用商店程序規定,這一新規定此後面向全球市場統一執行。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