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張建宗:力拓智慧城市

2017-09-22
来源:香港商報

張建宗表示,香港智慧城市藍圖早前「出爐」,由今年至2030年將逐步推行。記者蔡啟文攝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李映萱報道:署理行政長官張建宗昨在香港生產力促進局舉辦的「智慧未來全球視野」國際會議上致辭時表示,港府一直支持發展智慧城市,并設有專門基金支持智慧城市的發展,同時也將會配合河套區整體產業發展,與深圳的科技企業及科研人才合作,促進雙方的經濟發展。

  發展成智慧城市是香港的新目標,張建宗表示,港府十分注重智慧城市的塑造,當中政府委託顧問研究的香港智慧城市藍圖早前「出爐」。當中不乏短、中、長期策略,對如何實踐智慧城市提出接近80項建議,涵蓋六大範疇,包括出行、生活、環境、市民、政府及經濟,由今年至2030年逐步推行。

  創科局成立后已投入180億

  一直以來,香港對於創科的投入遠不如鄰近的深圳。對此,張建宗表示,近幾年香港一直在加大對創新科技的投入,自創科局成立后,政府已投入180億元,并預留100億元作全方位推動創科發展。另外,香港科學園耗資44億元擴建,兩科研大樓預計在2020年落成。

  同時政府還設立20億元創投基金,來幫助本地創業者創業。此外,還斥資82億元在將軍澳發展先進制造業,推動「再工業化」。為了讓香港創科可持續發展,政府也會從教育做切入口,培養學生對科學的興趣,以及支持大學進行相關科學研發。

  港深經濟實力發生質變

  近年來香港與深圳的經濟實力發生了質的變化,數據顯示,16年前深圳的生產總值還不及香港的18%,到去年已是香港生產總值的91%。而這也顯示出,港深兩地需要攜手發展,謀求共同利益的必要性。

  因此今年年初,港深兩地政府簽署了《關於港深推進落馬洲河套地區共同發展的合作備忘錄》,共同發展面積87公頃的落馬洲河套區「創新及科學園」。張建宗強調,河套區連接廣東深圳,香港創科企業可利用深圳強勁的制造業及內地龐大的市場,迎接新機會,不過,單靠政府還不足夠,需要整個社會配合。

  另外,對於社聯之前建議香港可借鑑荷蘭例子,引入貨櫃組合屋增加過渡性房屋供應,張建宗形容有關建議是形容一個新穎概念,也是一個「好建議」,值得考慮,會繼續持開放態度。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