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创科博览2017开幕董建华致辞 港创科发展迎黄金时刻

2017-09-25
来源:香港商报

       9月24日,《创科博览2017》在香港会展中心开幕。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右六)、全国政协副主席暨国家科技部部长万钢(左六)、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左五)等出席开幕仪式。《创科博览2017》的主题是“鉴古追今,开创未来”,以“天”、“讯”、“海”三个范畴展出逾100项珍罕展品,其中28项是古代创科技术的重大发明,现代科技方面则展出超级天眼、超级计算机、天舟与天宫飞行器等,展览至10月2日结束。香港中通社

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前排右一),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前排右二),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前排右三)等参观博览会内的中国“超级天眼”模型。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叶柏希报道:昨早,由团结香港基金主办的「创科博览2017」於香港会议展览中心揭幕。全国政协副主席、团结香港基金主席董建华致辞时表示,香港有足够条件急起直追,开辟创新科技新天地。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家科技部部长万钢与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亦都肯定了香港在创新科技方面的重要地位。万钢强调,香港是全球科技创新重镇,科技创新发展优势突出,完全有条件打造成更具全球影响力的科创高地。

  今次「创科博览」是连续第二年举办,开幕礼阵容更见鼎盛:先由董建华致欢迎辞,再邀林郑月娥及万钢先后分别就香港创科定位与未来政策及两地合作共赢创科机遇致辞;其他主礼嘉宾还包括「创科博览2017」名誉顾问杨振宁,国务院港澳办副主任黄柳权,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特派员谢锋,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杰,中联办副主任谭铁牛,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教育局局长杨润雄及一众本地创科界领军人物。

  董建华:香港发展创科条件优厚

  董建华致辞时希望是次创科博览能让港人领略中国古代灿烂辉煌的发明,还能感受到国家科技高速发展的机遇。他指,香港发展创新科技的条件相当优厚。香港是一个国际化城市,有自由的经济体系、完善的法治制度、多家世界知名的高等学府和研究机构,培养和吸引许多科技人才。更重要的是,香港拥有「一国两制」独特机遇,背靠庞大的内地市场,以及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的规划和建设。

  董建华点名赞扬了特首林郑月娥,指对方上任仅短短3个月,已就培育和推动科技提出8方面政策,实在令人鼓舞。他指,要加大加快发展创科,特区政府的倡导与支持是非常重要。如政府能加快脚步,相信成就创科的目标会更早达成,成绩更加理想。他还促请香港社会认真推广STEM(科学、科技、工程和数学)教育,从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做起,推动科普,鼓励创新,为香港未来打下坚实基础。

  「我们不求年轻一代个个都成为科学家、工程师、技术专才,但是我们热切期盼香港新生代拥有科技、数学的基本常识,并且一生抱有创意思维、创新精神、创造能力。」董建华说。

  万钢:香港有条件打造科创新高地

  万钢致辞时表示,中华文明,源远流长,灿烂辉煌;中华科技文明,历史悠久,享誉世界。中国自古代到现代的科技创新发展,充分体现了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的重要地位。是次展览表现出了香港同胞追求卓越、勇於创新的时代精神。他希望香港能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中发挥优势,并抓紧发展机遇与内地优势互补;他亦十分欢迎香港青年到内地开展交流及合作。

  万钢强调,香港是全球科技创新重镇,具备的科技创新发展优势突出,完全有条件打造成为更具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高地。最后,他就进一步推动内地与香港科技创新合作提出3点建议:一是把握发展机遇,共建创新网络;二是关注青年成长,鼓励创新创业;三是完善合作机制,促进科技创新。

  林郑:政府8方面大力推动创科

  林郑致辞时指,香港有很多独特条件发展创新科技。她说,要推动创科发展须把握时机,放在眼前的就是一个黄金时刻。在国家「十三五」规划港澳专章中,特别表明支持香港发展创新及科技事业,培育新生产业,以及支持内地与港澳开展创新及科技合作,支持港澳中小企和青年人在内地发展创业。因此,她特别感谢国家科技部对香港创科发展的大力支持。

  林郑表示,今年7月1日在国家主席习近平见证下,国家发改委与粤港澳三地政府签署了《深化粤港澳合作推进大湾区建设框架协议》,其中一个亮点就是要在大湾区打造国际科技创新中心;而特区政府今年1月份与深圳签署了在落马洲河套地区发展「港深创新及科技园」合作备忘录,於过去大半年亦取得良好进展。

  林郑认为,特区政府至少在8个方面可加大力度推动创科,包括增加研发资源、汇聚科研人才、提供创投资金、建设科研基础设施、检视现存法律和法规、开放政府拥有数据、带头改变政府采购制度以及加强学校普及科学教育。她亦指,要成功推动创科发展,不能单靠政府,希望社会有更多组织透过举办不同互动项目,推动社会各阶层积极参与,营造科普氛围,制造巨大社会效应,为香港创科发展出力。

  【特稿】一家大细齐赴创科约会

  昨午,一连9天的「创科博览2017」先行免费开放予网上预先登记的市民入场。昨天适逢星期日,故吸引到不少「老友记」和「一家大细」进场参观,顺道共享天伦之乐,现场也有导赏人员细心为市民讲解和介绍展品。

  现场:VR体验区最受欢迎

  今届「创科博览」主题为「监古追今,开创未来」,场内分成5个展区,包括三大主题展区「天」、「讯」、「海」,以及「中科院互动」和「香港之光」展区,展出珍贵展品130件,重点展品包括可观察10万光年、银河系以外宇宙深处的「超级天眼」模型,仿制的北宋集观测天象、演示天象、集计时和报时的全球首部机械钟「水运仪象台」,由宣基中学学生研发、能即时透过手机应用程式翻译手语的「手语翻译手套」,还有目前全球运算速度最快的超级电脑「神威·太湖之光」、中国首艘航母辽宁舰的模型等。本次展期到10月2日结束,期间市民除可欣赏多场创科表演、创客示范外,亦能参与由专家主持的论坛和科普讲座。

在“辽宁号”航母仿制甲板上,小朋友模仿加班调导员动作,“摆姿势”指挥战机升空。记者 冯俊文 摄

  当天,创科表演和论坛讲座都吸引到不少市民,9支获得科学表演奖项的队伍以轻松有趣的实验向市民讲解科学原理,30多支创意无限的创客团队近距离与大家展示了最新的科技发明。接下来的几天里,还将有40多位知名学者、专家云集9场论坛和26场科普讲座,与市民分享丰富的创科知识。

  在现场,最受欢迎的VR体验区老早就挤满了人。数十名家长和小孩不惜花上一个多小时排队,都要试玩7款VR互动游戏,包括火星漫步、郑和下西洋、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发射场组装等VR体验游戏。

  声音:让学生亲身接触科技发明

  趁假日空档,东华三院周演森小学校监施荣恒和校长马咏儿昨天带领30名学生进场参观。施荣恒希望同学们亲身接触和认识中国古代的伟大发明。他指,学校每年都会举行「科技日」,让同学们透过实验、制作电动车等产品并递交报告,从中了解科学原理,增进科技知识。

  从事资讯科技工作近30年的吴先生说,自己寻找客源和进行市场推广时,大多倾向於跟内地公司合作,因内地不论在科技发展、配套、文化以至人才方面都比香港成熟、完善和充足。他希望特区政府可增拨更多资源,加强在教育方面的工作,以推动创科发展,栽培更多有志投身这行业的人才。香港商报记者叶柏希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