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張曉明:官員調動與中央對港方針無關

2017-09-25
来源:香港商报网综合

張曉明今早履新港澳辦主任。记者 张丽娟 摄

  【香港商報網訊】前香港中聯辦主任張曉明,今日(25日)正式履新港澳辦主任的職務,他今晨在北京會晤記者時表示「是非審於己,毀譽聽於人」,表明他個人不介懷坊間對他個人的毀譽,「何況我自認為我所做的,都是正確的、是符合中央對港澳的方針政策」。張曉明表示,對於大家給予他的關心和鼓勵心存感激,這也是他來到港澳辦新崗位工作的精神源泉。他亦表示,雖然今天是第一天正式上班,但周末「並未閒著」,也來到辦公室,關注著香港社會對這一次中央對港澳工作部門人事調整的一些反應。

  他特別強調,媒體及坊間不需過份解讀是次職務調整,指出某官員的調整,不代表中央對港政策方針有所調整。

  張曉明又說,中央對香港大政方針從未改變,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堅定不移,「大家可以想想,一國兩制現在變了嗎?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現在變了嗎?香港現在不以資本主義做制度了嗎?這些事都沒有變」,而關鍵是要按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所講的全面準確理解和貫徹「一國兩制」方針。

  至於新工作,張曉明指「回家的感覺真好,現在感覺還是挺好的」,而工作很多,形容自己換一個崗位為香港工作、為香港市民服務。他另提到,對港人的關心、支持、幫助及理解由衷感謝,稱這是他力量的泉源。

  對於外界一些有關他個人的評價,張曉明說,關鍵是要講是非,特別是要講大是大非,重申「港獨」違反憲法、《基本法》和香港現行有關法例,亦可能觸犯犯罪,港獨分裂國家,對香港是禍害,「所有香港各界人士都應該看清楚」,不要縱容,而應該「零容忍」,中央及港府亦會依法、堅決打擊「港獨」。  

  張曉明引用古語「是非審之於己,毀譽聽之於人」形容,表示不再介懷外界給他的一些毀譽,並認為自己所做的都是正確的,符合中央的對港澳政策。

  他亦提醒兩點,第一是勿要動輒就把某位官員的職務調整,同中央對港澳政策是否改變聯係在一起,「中央對香港的大政方針從未改變。」張曉明說,據他了解,從中央制定港澳政策起直到現在從未改變,中央對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是堅定不移的。

  張曉明亦連用了三個反問句,大家可以想想「一國兩制」現在變了嗎?「港人治港」、高度自治變了嗎?香港不是在實行資本主義制度嗎?「所有這些都沒有變。」他續說,關鍵是要全面、準確的理解、貫徹和落實「一國兩制」方針。

  第二點,對於外界形容他作風強硬,張曉明回應,香港社會對此有兩種解讀,「關鍵是要講是非,特別是要講大是大非。」他強調,「港獨」違反憲法,違反基本法等香港現行有關法律,「港獨」是分離國家的行為,鼓吹「港獨」、從事「港獨」活動對香港有什麼好處?

  張曉明呼籲,「港獨」對香港是禍害,在大是大非問題之上,所有香港市民都應該看清楚,對「港獨」應該是零容忍,不能採取縱容的態度。

  他最後又強調,中央政府和特區政府對付「港獨」只有一個對策,即依法堅決遏制和打擊。

        张晓明记者会录音整理:“回家的感觉真好”

  大家给我很多关心和鼓励,这也是我到港澳办之后的一种精神力量的源泉。

  我刚才说了,今天是第一天正式上班,其实这两天我也没闲着,我也来办公室了。我关注到香港社会对这次中央对港澳工作部门人士调整的一些反应。对我个人的一些毁誉,我不在乎,不介怀,古人讲「是非審之於己,毀譽聽之於人」,我自认为我做的都是正确的,是符合中央对港澳的方针政策的。

  我想提醒大家注意两点,第一点,就是千万不要动不动就把某个官员的职务调整,和中央对港澳方针政策是不是改变联在一起,中央对香港的大政方针从未改变。据我的了解,从制定的那一刻起,一直到现在,从未改变。中央在贯彻落实“一国两制”方针方面是坚定不移的,大家也可以想想,一国两制现在变了吗?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现在变了吗?香港现在不是实行资本主义制度了吗?所有这些都没有变。关键是要按照习总书记所讲的,要全面准确地贯彻“一国两制”方针。

  第二点,至于说到我是不是作风比较强硬,我想香港社会确实是有两种解读,关键是要讲是非,特别是要讲大是大非。港独是什么?港独是违反宪法,违反基本法,违反香港现行有关法律,而且可能触犯犯罪。港独是分离国家呀。鼓吹港独,从事港独活动,对香港有什么好处呢?对香港是祸害。所以在这种大是大非问题上,所有香港各界人士都应该看的清楚,都不要采取纵容态度,都应该是零容忍。

  有一句话叫“回家的感觉真好”。我现在的感觉还是挺好的。工作很多,更多的是换一个岗位,为香港工作,为香港市民服务。

  中央政府也好,香港政府也好,对港独只有一个对策:依法坚决遏制打击。谢谢大家。(记者 张丽娟)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