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特區政府舉行國慶酒會 林鄭致辭 祖國是香港底氣機遇所在

2017-10-02
来源:香港商报

昨夜9時,國慶烟花匯演如期於維港上演,吸引近28萬人在維港兩岸觀賞。是次烟花合共分8幕,共發放31888枚,歷時逾23分鐘結束。大批市民及游客聚集在金鐘添馬公園及尖沙咀海旁等處觀賞,亦有人特地坐船出海近距離欣賞。匯演期間兩度落雨,惟無損市民與游客興致。圖為大批市民於灣仔金紫荊廣場觀賞烟花。記者崔俊良攝

昨天,特區政府舉行酒會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8周年,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左六)和梁振英(左五)、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中)、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左四)、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特派員謝鋒(左三)、解放軍駐港部隊司令員譚本宏(左二)和政委岳世鑫(左一)等,以及本港法律界人士、政府官員、立法會代表及各界人士出席。中新社

昨日國慶酒會上,特首林鄭月娥祝酒。政府新聞處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昨日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8周年的大日子,特區政府早上舉行升旗儀式及國慶酒會。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國家經過40年改革開放,已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實現由「站起來」到「富起來」、「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林鄭對香港在「一國兩制」獨特優勢下的前景充滿信心,指出「祖國日益繁榮昌盛,不僅是香港抵御風浪、戰勝挑戰的底氣所在,也是香港探索發展新方向、尋找發展新動力、開拓發展新空間的機遇所在」。

  國慶升旗儀式於昨早8時在灣仔金紫荊廣場舉行,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梁振英,特首林鄭月娥,聯同應邀嘉賓、特區政府高層官員、制服團隊成員及地區團體代表等逾2400人出席。升旗儀式后,特區政府於會展中心舉行酒會,祝福國家繁榮昌盛、香港不斷進步,人民安居樂業、幸福滿懷,包括行政會議成員、立法會議員、外國駐港總領事、特區政府官員、本地社團領袖及社會各界人士代表等逾3800名嘉賓出席。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主任王志民、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特派員謝鋒、解放軍駐港部隊司令員譚本宏和政委岳世鑫等出席了當天的升旗儀式、國慶酒會等活動。

  國家發展實現偉大飛躍

  國慶酒會上,林鄭月娥首次以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身份致辭。她表示,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亦是第五屆特區政府開局之年,慶祝活動特別多,國慶節日氣氛亦更濃厚。她說,過去20年,香港以特別行政區身份和地位見證了、參與了,而且受惠於國家的持續改革開放;香港人透過營商、投資、就業、學習和在不同領域互相交流,加強了對國家的認識,與內地人民建立了深厚感情。

  林鄭憶述了自己的親身體驗與感受。她說,對國家發展的認識和關心始於大學時代的「認中關社」活動。她多次參加「國事學會」主辦的內地考察團,并於1979年以學生會交流團副團長身份,和幾十位來自香港大學不同學系的同學到清華大學作了為期兩星期的學習和交流。過程中,她在民族學院見到心儀已久的冰心女士,訪問了著名力學家錢偉長教授,被他們那份為國貢獻的高尚情操深深感動;亦體會到內地同學對香港同學的熱情,雖然物質生活比較匱乏,但「大家都是中國人」那份濃濃的民族感情至今仍歷歷在目。

  林鄭說,38年前的北京與今天首都的繁盛和生活水平相比,發展速度是驚人的。她說,國家在建國初期是貧困的,老百姓的生活是艱苦的。經過接近40年的改革開放,中國已經是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實現了從「站起來」到「富起來」再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人民生活不斷改善,在國際社會的政治、經濟、科技、環境保護等領域都發揮著極為重要的影響力。

  祖國始終是香港堅強后盾

  林鄭月娥提及國家主席習近平「七一」前后視察香港,習主席當時清楚表明無論是過去、現在還是將來,祖國始終是香港的堅強后盾。她表示,祖國日益繁榮昌盛,不僅是香港抵御風浪、戰勝挑戰的底氣所在,也是香港探索發展新方向、尋找發展新動力、開拓發展新空間的機遇所在。「過去三個月,我以特區行政長官這個新身份,就深刻體會到、感受到這份來自國家的底氣和放在我們面前的龐大機遇」。

  林鄭說,最近3個月,她以特區行政長官身份先后出訪了新加坡、泰國、緬甸及英國,并會見了訪港的多國高層官員,他們都對國家倡議的「一帶一路」建設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表示極大的興趣,他們亦對加強與香港的連繫并藉此進一步拓展內地市場和吸引國內資金提出具體建議,「這些積極的國際反應,令我對香港在『一國兩制』獨特優勢下的前景充滿信心」。

  東方明珠定會繼續發亮發光

  林鄭月娥還提到早前先后到北京拜會16個中央部委和機構,出席第十三屆全國運動會并與國家體育總局局長會面,先后訪問上海、杭州、天津、長沙和深圳,藉泛珠區域合作論壇期間分別與廣東、廣西、湖南、雲南、江西、福建省長會面,并接待了來港的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國家科技部部長、國家開發銀行前董事長、國家發改委、商務部、國臺辦和廣東、湖北、山東、四川、江蘇、浙江等省的領導。「他們對香港優勢的認同和重視,令我對香港在中央支持和加強與內地聯繫下,可享有更美好的前景感到無比的興奮」。

  林鄭強調,只要善用香港固有的優勢,認準方向,掌握面前的機遇,同心奮進,團結一致,香港一定可以再創輝煌,祖國這顆東方明珠一定會繼續發亮發光,為國家作出貢獻,為香港市民帶來更好的生活。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