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突取消18韓日航班涉1814客 港府3部門跟進快運事件

2017-10-01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何加淇報道:香港快運突然取消18班航班,1814名乘客受影響,引起社會高度關注。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指出,政府十分關注事件,民航處昨早已約見了香港快運的高層表達關注,并督促他們要盡量作出善后工作。多位立法會議員對事件感到遺憾,批評航空公司在旺季突然取消航班做法不負責任,嚴重影響香港旅游之都的聲譽,要求公司妥善善后,將影響減至最低。

  張建宗:民航處督促善后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昨午出席公開活動后主動回應快運事件。他指出,政府很關注香港快運事件,民航處昨早亦已經約見了香港快運的高層,表達關注,及督促他們要盡量作出善后工作,包括要接觸所有受影響的旅客,安排是否要轉另一些班機,及安排退款。他又說,民航處會要求香港快運提供一個詳細的報告,亦會繼續密切留意。

  他表示,今次事件當然不是理想的事,因剛剛遇著假期的高峰,相信受影響的旅客、香港市民的數目是不少的,希望能夠盡快可以妥善處理這事件,民航處、運輸及房屋局、商務及經濟發展局也會作出跟進。他續指,會汲取今次事件的經驗,不排除會作出檢討。

  署理民航處處長廖志勇表示,連續兩日與香港快運總裁馬志敏通電話,責成他親自處理事件,確保每位受影響旅客都得到妥善照顧,處方亦聯絡了本地主要的航空公司,促請他們設法為個別受影響旅客提供機位。民航處已去信要求香港快運於本周內提交詳細報告,解釋事件成因、處理手法及提供長遠解決方法,等收到報告后,會審視有否需要采取進一步行動。

  民建聯指壞港旅游之都聲譽

  民建聯經濟事務發言人周浩鼎指出:「香港快運突然取消下星期到日本及韓國的10多班航機,令廣大旅客大受影響。下星期為國慶及中秋節的長假,不少市民一早準備去旅行。我們要求民航處必須盡快徹查事件,香港快運亦須盡快妥善進行善后工作,為受影響的旅客安排乘坐其他航空公司的航班、更改機票或退款,同時,他們要就事件盡快交代原因,避免再出現同樣的情況。」

  工會指快運長期人手不足

  香港空中服務員職業工會香港快運部批評公司未有交代取消航班的原因,又指公司長期人手不足。工會指出,在個多月前,公司數名負責空中服務員飛行安全的培訓導師差不多同一時間離職,令公司未能提供定期培訓和周年考核,部分機組人員要暫停空中職務。

  消委會譴責快運 吁可向海關舉報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消費者委員會昨日譴責香港快運不負責任,在國慶及中秋節長假期間前夕,突然宣布取消多班航班,令消費者大失預算,不但嚴重影響海外旅游計劃,更可能蒙受包括已預訂酒店等的其他金錢上的損失。消委會建議受影響的消費者保存相關紀錄,例如預訂酒店及付款紀錄,以便日后作追討損失之憑據。消委會同時作出提示,如消費者懷疑航空公司在事件中違反《商品說明條例》,可向香港海關舉報。

  保留訂酒店等紀錄追討損失

  消委會指出,根據《蒙特利爾公約》規定,航空公司在非异常情况下如未能履行運輸責任,必須向乘客提供賠償或協助。該會敦促航空公司從速安排受影響乘客轉乘其他航班,并呼吁業界提供協助,盡力將影響減至最低。同時,航空公司須做好溝通聯絡工作,讓受影響乘客和公眾,及時掌握最新安排。

  消委會又提醒已購買機票的消費者,應不時留意電郵信息,或上網查閱航班情况,以免忽略或太遲才發現航班取消后的最新安排。同時,消費者切勿「怕尷尬」而不問清楚賠償細節及替補航班的詳情,確保自身權益。

  消委會強調,今次事件不但削弱消費者對該航空公司的信心,同時亦影響本港作為國際航空樞紐及航空服務業的聲譽。該會敦促該公司除從速妥善處理受影響乘客的工作外,同時亦有責任盡快交代事件原因,并提出改善方案,防止同類事件再次發生。消委會正密切關注事態發展及提供協助。

  海關回應說,目前未有接獲任何投訴,正了解事件并采取適當的跟進。海關指,《商品說明條例》禁止包括航空公司在內的商戶,對消費者作出一些不良營商手法,由於每宗個案都有獨特情况,海關需根據相關證據及事實,才能判斷香港快運是否違反條例。

  2旅社助逾700人安排機位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何加祺報道:廉航香港快運前晚突然公布取消18班往返本港與日、韓班次事件有新進展。據香港快運昨日傍晚最新公布,明確取消的班次為18班,當中10班為來往香港與首爾,其餘為往返香港與日本大阪、名古屋。據香港快運向民航處提供的數據,事件共涉及1814名旅客,當中有350多人接受退款安排;另有2家旅行社協助700多位受影響乘客找到機位,其餘受影響的航班安排正陸續解決中。

  香港快運前日深夜突然宣布取消十多班航班,不少旅客大受影響,該公司昨午曾宣布更新的取消班次為14班,較日前宣布取消的航班少了4班。但至傍晚再更新,取消班次為18班。

  香港快運在官方網站上再就事件帶來的不便致歉,又指受影響乘客將於24小時內,收到獲授權的康泰旅行社或新華旅游發出的新航班資訊;若接受有關安排,可按新航班資訊出發,不用再向香港快運確認機位。

  改機位要否加錢快運處理

  獲香港快運授權的第三方代理新華旅游總經理蘇子揚說,已協助找到200多個機位,主力為由日本名古屋及大阪返港的旅客,或經香港轉機到當地的旅客。至於購買機票費用由誰來承擔,他回應指,此做法等同香港快運向新華旅游買機票,新華只會收取航空公司徵收的費用,最終旅客是否需要加錢,要由香港快運處理。

  康泰旅行社董事及行政總裁黃進達表示,包括康泰在內多間旅行社受香港快運委託,協助受影響旅客尋找機位,康泰已處理超過500名旅客。他又指,旅行社在旺季都會使用廉航旅游產品,但平日則較少。

  乘客改機位打逾70次電話

  有受影響乘客表示,數日前才收到取消航班的手機短訊,之后曾致電航空公司熱線70多次,才成功更改時間,訂同日出發往大阪的機位。他批評公司太遲通知,影響他對這間公司的信心。

  昨早仍有不少旅客如常到機場的香港快運櫃位辦理登機手續。有前往名古屋的乘客表示,原定10月6日返港,但未有收到任何通知,擔心航班有機會被取消,影響當地住宿安排。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