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國旗區旗飄揚維港 同唱國歌祝福祖國 金紫荊廣場2400人觀升旗禮

2017-10-02
来源:香港商报

  特區政府於昨日早上8時正在灣仔金紫荊廣場舉行了升旗儀式,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8周年。

  直升機編隊分別懸挂着巨大的國旗及區旗,飛越維港上空。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戴合聲報道:香港特區政府於昨日早上8時正在灣仔金紫荊廣場舉行了升旗儀式,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8周年,雄壯的《義勇軍進行曲》奏響,在學生合唱團帶領下,與會人士高唱國歌的歌聲,響徹維港兩岸,鮮艷的五星紅旗和香港特區區旗,隨之在廣場冉冉升起。同時,政府飛行服務隊直升機編隊分別懸挂着巨大的國旗及區旗,飛越維港上空,場面十分壯觀。

  消防船在海上噴灑壯麗水龍

  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和梁振英、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外交部駐港公署特派員謝鋒、解放軍駐港部隊司令員譚本宏和政委岳世鑫、各司局級問責官員、社會各界人士、制服團體代表等逾2400人,出席了昨天的金紫荊廣場升旗儀式。現場設有可容約千人的公眾觀禮區,吸引香港島、九龍、新界等地的市民紛至沓來。從牙牙學語的小孩,到白发蒼蒼的老人,他們笑着揮動手中的國旗和香港特區區旗,向祖國送上祝福。

  伴隨着國歌響起,現場人士在小雨中紛紛面向國旗和區旗行注目禮,他們的目光追隨國旗和區旗升至旗桿頂點,不少在場者亦一起唱着國歌。懸挂着巨幅國旗、區旗的政府飛行服務隊直升機從維港上空飛過,消防船在海上噴灑出壯麗的水龍敬禮。隨后,特區政府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國慶酒會,約3800人出席,大家一起祝福國家繁榮昌盛、香港不斷進步,人民安居樂業,幸福滿懷。

  有到場觀看升旗禮的一位市民表示,自己是第二次觀禮,對上一次是1997年,心情很激動;又說看到不少青年觀禮,證明仍有不少年輕人愛國,期望年輕人多認識國家的文化和歷史,不要宣揚「港獨」。亦有母親帶同小朋友觀禮,她表示兒子看過校內有關不同節日的書籍,主動要求觀禮,希望他能對儀式有更深入了解。

  學生合唱團唱響義勇軍進行曲

  70多名中學生組成的合唱團在儀式中唱響《義勇軍進行曲》。據悉,自香港回歸以來,在十一國慶重大場合獻唱國歌的機會,通常留給每年在香港校際合唱比賽中獲得冠軍的團隊,今年的學生合唱團來自拔萃男書院和拔萃女書院組成的男女混聲合唱團,團隊在往年的香港學校音樂節合唱比賽中也屢次獲獎,其中不少成員已經不是第一次在國慶升旗儀式上獻唱國歌。

  拔萃女書院合唱團指導老師蔣頌恩表示,對於「國歌是國家的象徵」這一點,屢次參加國際合唱比賽并獲世界冠軍的拔萃男書院和拔萃女書院合唱團成員有親身體會。她說:「我們去國外參加比賽,拿到冠軍時,代表香港奏起的都是國歌。所以學生們都知道,身在國外,這首歌就是代表我們的。」此外,在國慶升旗儀式現場演唱國歌,學生合唱團需要與負責奏樂的香港警察銀樂隊以及兩名領唱的聲樂家配合。

  學生合唱團成員葉存恩稱,現場指揮對一些演唱細節做了特別指導,觸動演唱者激昂的情緒,讓她對國歌的理解和感受比以往更為深刻,而作為年輕人,尽管沒有經歷戰爭年代,但透過國歌的旋律和音調,仍能感受到它鼓舞人心的氣勢。另一名成員李沛悠說:「對我們同學而言,或者對整個香港社會而言,雖然我們與國歌誕生時國家發生的事情距離有點遠,但國歌的意義在於它團結人心的作用。」

  今年10月1日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法》正式施行的首日。從此,國歌法與國旗法、國徽法一道,以國家立法形式,成為落實憲法規定的關於國家象徵和標誌的重要制度。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