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港事观察】建貨櫃屋不如改良臨時房屋

2017-10-02
来源:香港商报

        學研社研究員文武

  特首林鄭月娥即將發表任內首份施政報告,解決居民的住房困難問題預料將是焦點。早前傳出消息,指新一屆政府有意引入貨櫃組合屋作為過渡性房屋,以供正排隊上公屋的家庭臨時居住。貨櫃屋的建議看似十分新鮮,噱頭十足,也能吸引傳媒和市民的注意,但如果細心一想,就不難看到貨櫃屋只適於應急之用,不應該被視為解決住屋問題的方案。

  過渡房屋居住年限不短  

      香港的公屋建設不足,需求大於供應,最新的公屋輪候時間平均達4.7年,導致有一部分收入低的家庭未能入住公屋,而需要租住私人樓宇,其中相當一部分人入住「浻房」,不僅居住條件極差,而且租金昂貴,成為香港居民居住困難問題中的一個難點。

  新一屆政府上場,積極思考解決這部分居民的住房困難問題,而且思路開闊,大膽創新,不受束縛,施政報告未出,社會上已經出現多個熱點方案展開社會討論,這一點十分可喜。

  「貨櫃屋」方案是其中一個較受關注的方案,有意見指出,可使用镕置官地或向發展商平價租用土地,建設四層高的「貨櫃屋」,作為過渡性房屋。至於「貨櫃屋」的模式,可以參考內地或外國的例子。

  不過,筆者對此建議存有疑問,供輪候上樓人士居住的過渡性房屋,雖說是臨時居住,但實際居住的時期并不太短,如果按平均4.7年的輪候時間,平均要居住4.7年,即使政府加把勁努力增建公屋,估計在過渡性房屋內居住的年限也不會少於3年。

  其次,輪候公屋的人數眾多,即使政府提供過渡性的房屋,也未必能一下子全部幫助有住屋需求的家庭,就是說,即使是入住這類過渡性的屋,也需要輪候,舊的一批人搬入公屋,也還會有新一批人入住。也就是說,過渡性的房屋,雖說居住者平均只住4.7年左右的年期,但一批又一批人輪流入住,這類房屋很可能變成較長一段時期內的過渡性房屋,直至政府完全解決公屋輪候的問題。

  改良臨時房屋和中轉屋

  「貨櫃屋」是鐵屋,即使開設門窗,安裝空調,做好內部裝修,設置獨立的洗手間、廁所等,仍然不是適宜長期居住的房屋,而是適用於臨時性解決短暫居住需求的房屋,多用於賑災,或建築地盤的臨時辦公室或宿舍等,以解決應急性和短暫性的居住需求,而不能作為解決長期居住需求的方案。香港地處熱帶地區,天氣炎熱潮濕,家庭居住環境擠逼,「貨櫃屋」尤其不宜居住,制訂政策或提供建議的人士,如果親身居住一下這類「貨櫃屋」,就明白其中的苦處。解決住屋困難問題,應該是以人為本,要從居住者本身的角度出發,為居民提供適合居住的短期性房屋。

  筆者認為,「貨櫃屋」方案看似新鮮,也有噱頭,能引起社會的短暫注意,但卻不是好的方案,而解決「浻房戶」居住問題的辦法還有很多,其實不必舍近求遠,過去的臨時房屋和中轉屋,經過改良都可以發揮較好的作用。假如政府找到合適的土地可用於安置「貨櫃屋」,何不將這些土地改為建設新型的臨時房屋或中轉屋?這類房屋也可以依照現時居民的基本居住需要,設置獨立的洗手間、廁所,選用較環保、美觀、舒適的建築材料。筆者相信,只要設計得當,選用的建材良好,新型的臨時房屋或中轉屋會比「貨櫃屋」更具吸引力,也更適切目前「浻房戶」的需要,更有助於解決「浻房戶」的居住困難。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