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租金壓力致45%基層戶抑鬱

2017-10-10
来源:香港商報

 

明愛社區發展服務公布調查结果,指逾四成受访基层租户现情绪困扰。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有社福機構昨日公布一項調查發現,超過七成受訪基層人士人均居住面積不足76平方呎,低於公屋人均居住面積標準,而不適切的居住環境與租金壓力,亦令逾四成半受訪者分別有抑鬱症及焦慮症傾向,建議特區政府應為輪候公屋的基層人士提供租金津貼,並重新訂定管制,限制租金加幅。

  明愛社區發展服務於本年5月至8月,訪問逾400名租住寮屋、村屋及私人樓宇的基層人士,其家庭入息中位數為1.1萬元,發現居住在九龍區和新界及離島區的受訪者,租金佔入息比例分別達34.5%及28.8%,比去年分別上升2.2%及1.3%;港島區的受訪住戶租收比雖比去年下降1.6%,但卻達44.4%,為3個地區中最高。而有關人士,較多出現焦慮情緒,其中45.5%受訪者有抑鬱症傾向,及44.1%有焦慮症傾向。

  另外,受訪者也就4項租住壓力評分,以5分為壓力比例最高,有近七成受訪者認為「租金負擔」及「未有安定居所」壓力程度達5分;認為「租金負擔」壓力達5分的受訪者當中,有焦慮傾向比沒有焦慮傾向的人士多8.6%;認為「租金負擔」壓力達5分的受訪者中,有焦慮傾向的人士則多沒有焦慮傾向的人士11%。

  易出現負面情緒與家人爭執

  調查機構指,逾四成受訪者有抑鬱或焦慮傾向,情況不容忽視,基層人士往往因為空間擠迫、環境惡劣,或加租壓力等問題,容易出現負面情緒,與家人頻繁爭執,造成情緒困擾。

  此外,調查機構期望政府在住屋問題上擔當更重角色,以現金方式津貼在輪候公屋的基層人士,並重新訂定租金管制,限制租金加幅少於或等於通脹水平。長遠方面,應加快建公屋,又支持如貨櫃屋等過渡性安排。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