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41%貧戶食物匱乏營養不足

2017-10-10
来源:香港商報

        社联总主任黄和平(左)及社联业务总监黄建伟(右)讲述调查结果。记者 林俊强摄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林駿強報道: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社聯)昨日發表研究調查,分析本港基層家庭的開支模式。社聯指出,貧窮住戶的開支,最多花在房屋及食物,兩者合共佔其總開支約七成;調查亦發現41%貧窮戶出現「食物匱乏」情況,基本營養不足。

  社聯業務總監黃健偉昨於記者會上指出,調查是根據政府統計處於2009/10及2014/15年度進行的《住戶開支統計調查》的數據,分析貧窮住戶每月的開支;調查對象不包括接受綜援的家庭。調查發現,全港開支最低的住戶組,每月總開支只有6172元,其中食物開支佔總開支的比例近五成,連同約兩成的房屋開支,佔開支共約七成;調查同時顯示,整體貧窮戶的開支中,食物及房屋開支佔逾七成。

  調查亦發現,房屋對貧窮戶開支模式有重大影響。居於私樓的貧窮戶用於房屋的開支佔其總開支約一半;而居於公屋的貧窮戶,其房屋開支只佔總開支13.2%;食物開支方面,私樓貧窮戶的食物開支只佔其開支29%,公屋貧窮戶的食物開支則佔開支48.2%。調查分析,相信私樓住戶需要壓縮食物開支,以應付房屋的沉重開支。

  調查進一步發現41%的貧窮戶出現「食物匱乏」的狀況,未達營養師建議的基本營養需要;舉例來說,以3人家庭計算,即平均每人每餐的開支不足15元。

  社聯就此提出4項政策建議。第一,該會建議改善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計劃,把居住於公屋或自置物業的家庭領取半額津貼的入息上限上調至中位數的70%,而租住私樓家庭領取半額津貼的入息上限則可上調至入息中位數的80%,同時把私樓家庭領取全額津貼的入息上限上調至入息中位數的60%。第二,增建公屋及過渡性房屋。第三,恢復非公屋非綜援住戶生活津貼(俗稱「N無津貼」)。第四,建議優化短期食物援助計劃,並訂鼓勵食物回收的措施。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