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私家車空氣污染嚴重超標 長留車廂可增患癌風險

2017-10-11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浸會大學生物系高級研究助理吳子威(左)、香港浸會大學生物系副教授賴嘉雯(中)、耳鼻喉科專科何志謙(右)公布調查結果。記者馮煒強攝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煒強報道:香港浸會大學生物系就香港私家車車廂內空氣質素進行調查,發現車廂內積聚的各種空氣污染物,最高濃度都超出環境保護署建議指標。當中在汽車引擎空轉(即停車不熄匙)評估中,二氧化氮最高濃度的車輛更是建議標準的29倍,甲醛、苯錄得的最高濃度亦分別為建議標準的129倍及299倍。浸大稱,駕駛者和乘客若長期吸入有害的污染物,或會導致肺部及呼吸道等問題,更有可能增加患癌的風險。

  引擎空轉情况更嚴重

  浸大生物系抽樣選出51輛不同型號的2至7座位私家車,車齡介乎1至18年,從駕駛者日常在繁忙時間往來家至工作地點,在正常駕駛時與汽車引擎空轉(即停車不熄匙)時作出評估。

  調查發現,51個樣本的車廂中,總揮發性有機化合物、二氧化碳和細菌的最高濃度是環境保護署建議的11倍、8.8倍及1.4倍。而汽車引擎空轉時的情况更為嚴重,10個樣本的車廂中,甲醛、苯、甲苯及二氧化氮的最高濃度分別超出建議標準的129倍、299倍、30倍及29倍。

  浸大生物系副教授賴嘉雯指出,交通擠塞情况越來越嚴重,駕駛者及乘客被迫逗留在車廂內,馬路上的空氣污染固然是個問題,但關上玻璃窗,為舒適而開啟空調亦不見得較好。是次調查顯示,車廂內積聚各種空氣污染物的情况嚴重,隨時影響駕駛者和乘客的健康。

  可致哮喘糖尿病等惡化

  浸大又引述2016年世界衛生組織的資料顯示,全球每年有約650萬人死於空氣污染,其中約350萬人的死亡與室內空氣污染有關,有94%由非傳染性疾病導致,尤其是心血管疾病、中風、慢性肺炎和肺癌等。

  本港大約有三至四成人士為鼻敏感患者,當中有九成於接觸致敏原,如塵G、霉菌后病情會惡化,有五成更會導致鼻竇炎。長期吸入剌激性或過敏性物質會令哮喘、氣管敏感及糖尿病患者的病情惡化,情况嚴重時更可導致肺炎。此外,長期吸入有害的污染物((如甲醛),更會增加患癌的風險。

  宜打開車窗引新鮮空氣

  浸大提醒市民注意車廂內的空氣質素,而長者、小童、懷孕中的婦女、抵抗力差、糖尿病患者、哮喘及鼻敏感患者等長期病患者更是高危一族。

  對此,浸大建議駕駛者和乘客:打開通風口或車窗引進新鮮空氣,在過隧道或塞車時把它們關上;避免緊貼排出大量廢氣的車輛;避免在車廂內吸烟;保持車廂內乾爽清潔;避免使用含污染物的化學劑清潔車廂;停車熄匙,減低廢氣滲入車廂內;更換冷氣機的隔塵網等。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