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4

立陶宛國家歌劇芭蕾舞劇院《天鵝湖》11月广州演出

2017-10-1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這個秋天 與古典芭蕾做伴

  再次踏上《天鵝湖》的旅程

  立陶宛國家歌劇芭蕾舞劇院《天鵝湖》

  --優美的舞姿、動人的旋律、忠貞的愛情故事,一臺不朽的芭蕾巨作

  演出時間:2017年11月4日(周六)20:00,5日(周日)15:00

  演出地點:廣州大劇院歌劇廳

  演出票價:180 280 480 680 880 1280VIP

  雙人套票:2100(1280*2) 1500(880*2) 1200(680*2)

  三人套票:3000(1280*3) 2200(880*3) 1800(680*3)

  提到“古典芭蕾”,相信不少人第一個映入腦海的就是柴可夫斯基譜曲的《天鵝湖》。《天鵝湖》是當今芭蕾舞劇中上演出次數最多的作品之一,亦是古典芭蕾的最經典代表作之一。這部作品在廣州大劇院的演出經歷也是頗為出眾:作為上演次數與版本最多的芭蕾舞劇,廣州大劇院曾邀請過馬林斯基劇院芭蕾舞團、英國國家芭蕾舞團、古巴國家芭蕾舞團、美國紐約托卡黛羅芭蕾舞團前來演繹不同風格的《天鵝湖》。對于廣州觀眾來說,每年欣賞《天鵝湖》已成為一件滿懷憧憬的樂事。

  芭蕾藝術誕生于15-16世紀文藝復興全盛時期的意大利,最早的芭蕾表演是在宮廷宴會上進行的。在歐洲啟蒙運動思潮的影響下,芭蕾相繼走過了從宮廷芭蕾到情節芭蕾再到浪漫主義芭蕾的歷程。19世紀下半葉,歐洲芭蕾的重心開始移至俄國。在眾多藝術家的不懈努力下,19世紀末20世紀初,芭蕾在俄國不論從表演風格還是舞劇編導形式上都出現了令人耳目一新的突破。俄國芭蕾自此在世界芭蕾舞壇中占據主導地位。而《天鵝湖》就是此時期的芭蕾舞劇代表作品之一。

  舉世聞名的柴科夫斯基巔峰之作

  1876年,俄國歷史上最偉大的作曲家--彼得?伊里奇?柴可夫斯基完成了四幕芭蕾舞劇《天鵝湖》的創作,他創造性地采用交響樂寫作手法,構建了一個宏大的音樂場景:從表現少女們被變身白天鵝、悲傷婉轉的序曲開始,到王子成年禮上盛大歡騰的圓舞曲、小天鵝在湖畔嬉戲玩鬧的“四小天鵝舞曲”,再到旋律鮮明、氣氛熱烈的《匈牙利舞曲》《西班牙舞曲》《那波里舞曲》,最后到氣勢恢宏、真愛戰勝邪惡的“天鵝主題曲”。柴科夫斯基筆下一幕幕動人的旋律如抒情的詩篇,既保留了傳統芭蕾音樂優美典雅的風格,又將交響樂與古典舞連接發展為一個嚴密的整體,富有情節性和戲劇性,實現了音樂對劇中人物內心世界的細膩刻畫以及對故事情節的強有力推動,因此舞劇《天鵝湖》被評價為“具有音樂靈魂的芭蕾經典”。

  世界頂級編舞大師、原汁原味的經典

  本次上演的舞劇版本是由天才編舞家馬里烏斯·彼季帕與列夫·伊萬諾夫于1895年合作的《天鵝湖》,也是目前《天鵝湖》最權威的版本。在原汁原味的經典演繹下,它將浪漫而詩意的愛情故事呈現在舞臺之上。此版《天鵝湖》中,浪漫雋永的童話故事、唯美飄逸的經典舞段曾得到世界無數觀眾的鐘愛。其中,第二幕王子與白天鵝那段如泣如訴的雙人舞、四小天鵝在得知王子會救眾人脫離苦海而跳起的“四小天鵝舞”,以及第三幕黑天鵝奧吉莉亞在獨舞變奏中一口氣所完成的32個“揮鞭轉”(單足立地旋轉),都是世界芭蕾史上十分經典的舞段,造就出令世界觀眾所沉醉的“永遠的天鵝湖”。

  經久不衰  百年芭蕾必看劇目

  早在20世紀初期,就曾有外國的芭蕾舞團來中國演出。但由于規模較小,其影響十分有限。芭蕾舞真正進入中國普通百姓的視野,是在新中國成立之后。1953年11月,為迎接十月革命節的到來,中國特別邀請了莫斯科大劇院的六臺不同節目到北京天橋劇場等場地演出,《天鵝湖》就是其中之一。這場演出的主演正是當年的蘇聯芭蕾女皇烏蘭諾娃。當年,在柴科夫斯基為《天鵝湖》作曲的經典音樂下,烏蘭諾娃和舞伴古謝夫美輪美奐的演繹深深地震撼了在場的許多中國觀眾。也使中國觀眾從此與俄羅斯芭蕾,特別是《天鵝湖》這一劇目,結下了不解之緣。

  1958年10月在古謝夫的指導下,北京舞蹈學校集中全力,成功的上演了世界著名經典芭蕾舞劇《天鵝湖》全劇,引起國內外強烈反響。之后各地紛紛成立舞蹈訓練班,芭蕾舞教學工作也在全國普及開來。半個多世紀過去了,芭蕾藝術如今在中國已經取得了突飛猛進的發展。撫今追昔,《天鵝湖》最初帶給國人的震撼及俄國老一輩藝術家對中國芭蕾藝術發展所作的貢獻,不應被歷史遺忘。

  一個世紀以來,俄羅斯芭蕾經典劇目《天鵝湖》在世界各地芭蕾舞劇院一直大受歡迎。當今幾乎沒有芭蕾舞團將《天鵝湖》排除在劇目單之外。立陶宛國家歌劇芭蕾舞劇院的常演劇目中始終保留著這一傳世經典芭蕾作品。

  睽違兩載,自上次“芭蕾之冠”《吉賽爾》演出大獲成功后,立陶宛國家歌劇芭蕾舞劇院再次來到廣州大劇院,帶來了芭蕾舞劇中的經典--《天鵝湖》。立陶宛國家歌劇芭蕾舞劇院是波羅的海地區的主要舞蹈團體,舞團卓越的專業素質及藝術技巧受到世界各國的高度認可。舞團劇目涵蓋了不同編舞風格的作品。其中包括古典劇目中的珍品,比如通過與指揮家姆斯蒂斯拉夫·羅斯特羅波維奇合作,開啟了《羅密歐與朱麗葉》前往德國、法國、埃及、希臘、美國、意大利、日本、西班牙和英國等地的世界巡演,并獲得巨大成功。

  *演出時長:160分鐘(中場休息25分鐘)

  訂票熱線:4008-808-922/020-38392888/38392666  www.gzdjy.org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