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2

京东中标北京租房监管平台 还要做房产电商

2017-10-24
来源:澎湃新聞網

   在支付宝之后,京东可能也要涉足租房业务了。

  10月20日,北京市住房和城市建设委员会网站公告显示,京东(Nasdaq:JD)旗下全资控股的北京京东尚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为北京住房租赁监管平台技术合作项目的中选单位。这意味着,京东将成为北京住房租赁市场的支持平台,拿到了进军住宅租赁市场的入场券。

  除了入局住房租赁市场,据知情人士透露,京东还将推动房产与电商行业的全新融合,正式开启房地产电商的创新征程。

  澎湃新闻获悉,10月24日,京东方面将召开房产业务方面的新闻发布会,公布其在房地产市场方面的具体布局。

  此前有消息称,今年9月,京东新组建了房地产部门,前搜狐网副总裁曾伏虎任该部门总经理。曾伏虎曾透露说,京东房地产的定位既不是开发商也不是买家,而是服务商。换言之,京东要做的是房地产电商,并不会涉及房地产开发。

  北京住建委:京东在大数据和身份认证有经验

  今年7月,住建部等九个部门联合发布通知,明确在12个重点城市加快推进租赁住房建设,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在政策引导下,多地开始建立住房租赁监管平台,杜绝虚假房源和黑中介等问题。

  而相关人士认为,能够为政府部门提供平台的技术支撑,意味着中标企业已经在房地产信息管理软件技术上有较成熟的经验和方案。

  北京市10月31日实施住房租赁新政,将建立住房租赁监管平台。

  据北京住建委网站此前的介绍,该平台在住房租赁监管平台的建设过程中,需要在主体认证、房源查验、房源信息发布展示、租赁合同网签和资金监管、登记备案证明申请、信用评价等方面实现基于大数据和互联网技术的创新和突破,通过遴选一个技术力量强的专业公司和该委通过双方合作互动、优势互补共同推进项目建设。

  10月20日的公告信息显示,经过专家组研究讨论,一致认定,北京京东尚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对此平台已有完备的研究方案和实施建议,分析较详细、针对性较强,具有可操作性;北京京东尚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在互联网技术应用,特别是在大数据和身份认证等方面具有丰富经验,并制定了较完备、科学、符合实际的实施方案,确认北京京东尚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为中选单位。

  京东阿里开抢房产存量市场蛋糕

  瞄准的房地产电商生意的,还有阿里。

  今年9月底,支付宝租房业务正式上线。10月10日,在支付宝主办的“中国放心公寓联盟发布会”上,支付宝宣布已有超过100万间公寓将正式入驻支付宝,在上海、北京、深圳、杭州、南京、成都、西安、郑州8个城市率先启用支付宝信用租房。芝麻信用分超过650分通过支付宝App租公寓,可以免押金、房租可以月付。

  随着增量市场的回落,庞大的房地产存量市场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战场。链家研究院报告显示,2016年全国二手房交易额保守估计约为6.5万亿到7万亿元,而北京、上海、深圳三个城市的二手房交易额超过3万亿元,是三地新房交易额的两倍以上。

  基于大数据的租住服务平台盈家生活创始人邢弢告诉澎湃新闻,租赁市场是行业里唯一还具有政策红利的行业,它和开发、资产管理等缺少红利的领域具有很大的差别。存量居住物业和租赁市场的快速崛起意味着租后服务将拥有更多延伸的机会。这么多年来,京东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已经不知不觉拿下诸多地块。京东财报显示,截至2016年底,京东已在全国15个城市拿下390万平方米土地,合5850亩。

  这些地块有的是京东办公用地,有的是京东亚洲一号等仓库用地,虽然地块很多,但是一直未进军房地产领域。

  除了入局住房租赁市场,据知情人士透露,京东还将推动房产与电商行业的全新融合,正式开启房地产电商的创新征程。京东房地产将携手各大名企,打造网上购房新体验,这也意味着京东还将进军新房领域。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