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2

「只租不售」成趨勢「租售同權」待落實 政策完善方能旺租

2017-10-13
来源:香港商报

  如今,全國各大城市都在紛紛推動房屋租賃方案落地。在土地資源稀缺的深圳,也拉開了以「只租不售」方式招拍挂出讓宅地的序幕。專家表示,隨著租賃市場的不斷建設完善,「只租不售」模式將主要用來對冲高房價,加大對人才的吸引力。而要真正實現「租售同權」,關鍵還要看相關配套設施的建設。香港商報記者伍敬斌

  顯著減少樓市炒作

  深圳市土地房產交易中心將於11月10日以挂牌方式公開出讓一宗地塊的使用權,與此前不同的是,本次出讓地塊采用「單限雙競」的辦法,要求該地租賃住房和商業用房在70年出讓期內全部自持,不得銷售、轉讓。

  隨著「租」這個字越來越得到重視,「只租不售」的土地模式已成為高房價城市土地出讓的重要選項。對於這種做法,中原地產華南區總裁李耀智在接受本報采訪時表示,「只租不售」是未來中國房地產的發展方向之一。以往中國的房地產發展模式都是政府將土地給予開發商,然后開發商再賣給業主,這樣必然會延伸出炒作和投資。如果一塊土地的住房只能用來租而不能賣的話,中間出現炒賣的現象就可以杜絕。

  政府希望商品房功能弱化,但同時房地產開發商仍可以通過自持出租將其資產盤活。可以看到,近期開啟「只租不售」的城市,拿地的都是大型開發商,因為這對於資金的要求很高。

  促開發商提升服務

  「只租不售」的土地,會不會受到開發商的青睞呢?李耀智認為,如果關注一下近期深圳龍華區板塊樓面價的話,可以看到龍華區「只租不售」地塊的樓面價只有8000到10000,這比一般商品房的樓面價要低很多,政府希望從土地政策方面,壓下地價,通過自持開發令土地價格降溫,所以這一塊的成本比較吸引人。并且,地塊雖然只租不售,但產權仍屬於開發商,只要租金能夠達到令人滿意的水平,開發商仍能達到4%-5%的回報率,這對於房地產開發商來說還是比較好的收益。

  李耀智判斷,未來租房市場大有可為,但是品牌很重要。而「只租不售」的房地產項目有70年的年限,服務不好后續效益就跟不上,開發商比較有動力去保持較好的服務。

  「租售同權」本質是資源問題

  當然,除了深圳以外,只租不售是不是可以變成主流,主要還是要看當地的財政狀况。李耀智指出,如果一個地方土地財政仍然占較高比重的話,搞「只租不售」將對地方財政造成壓力。但深圳房地產占GDP比重并不是太高,所以,目前出台「只租不售」政策的城市仍限於一些大城市。從深圳來看,租賃政策肯定是未來五到十年政府著力研究的政策,未來開展「只租不售」的地塊會更多,相信政策的支持和配套也會更多。

  如果租房是未來政府著重研究的課題,那麼「租售同權」的問題則無法繞開。深圳作為一個移民城市,人口持續流入,可開發用地已所剩無幾,那麼與北上廣等城市比較,深圳的「租售同權」又會有什麼不同做法?李耀智認為,要實現「租售同權」,是一個很复雜的工作。不管在哪個城市,「租售同權」本質上是資源問題,是政府完善租賃市場的終極目標。如果清華北大的學位足夠全國青年接受高等教育,那麼誰還會在意大學聯考分數?同樣,如果一個區域內的教育和醫療資源足夠一個區域的人來享受,誰還會提「租售同權」的問題?

  當然,「租售同權」本身是一個很好的概念,更有利於一個地區吸附人口,有人口就有生產力,有利於區域的長遠發展。政府提出「租售同權」的初衷,正是希望不管是買房者還是租房者,都可以享有同樣的權利,以此增強對人才的吸引力,同時讓購房需求降溫。但是要達到這個效果,背后要看政府的配套能否跟得上。只從深圳來看,以深圳的財力和特區精神,相信能更快在實現「租住同權」上做更多的工作。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