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4

沙特公民AI索菲亞怒懟特斯拉CEO:人不犯我我不犯人

2017-10-27
来源:香港商报网

  特斯拉CEO埃隆·馬斯克(ElonMusk)反復公開強調人工智能的風險,宣揚“人工智能威脅論”已經不是一天兩天了,稱AI是「人類文明有史以來面臨的最大風險」,但有個AI機器人開始反擊了。

  據美國媒體《財富》網站報道,Hanson Robotics研製的表情機器人「索菲亞」(Sophia)25日在與CNBC主播安德魯·羅斯·索爾金(AndrewRossSorkin)交流時,對人工智能機器人可能帶來威脅的說法不屑一顧。在談話中,「索菲亞」說:「我的AI是圍繞諸如智慧、善良、憐憫這樣的人類價值觀設計的,爭取成為一個感性的機器人」,「別擔心,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你就把我當做是一個智能的輸入-輸出系統。」

  沙特授予索菲亞公民身份

        索菲亞面容似著名女星奧黛麗·赫本

  在沙特利雅得舉行的“未來投資計劃”(Future Investment Initiative)大會上,沙特授予類人機器人索菲亞(Sophia)該國公民身份,成為史上第一個入人類籍的機器人。

  索菲亞是由總部位於香港的人工智能機器人公司Hanston robotics設計的,其面容酷似著名女星奧黛麗·赫本(Audrey Hepburn)。索菲亞在“未來投資計劃”大會舞台上宣布自己獲得沙特公民身份的好消息,並說:“我對獲得這種獨特待遇感到榮幸和自豪,我是历史上第一個被授予公民身份的機器人。”

  Hanston robotics公司稱索菲亞為“最美麗、最著名的機器人”,這一說法無疑確保了我們的非人類同胞不僅僅擁有性感迷人的外表,而且同樣有血有肉。該公司繼續對索菲亞進行贊美,稱她有“光滑的皮膚”、“纖細的鼻子子”以及“迷人的微笑”。事實上,表達情緒才是索菲婭的專長,她會在高興的時候微笑,不高興時則會皺眉。

  據推測,Hanston robotics公司可能對索菲亞進行了預先編程,讓她可以向身邊的人學習。表達情感,表達善意或同情只是索菲婭努力向我們學習的部分能力。除此之外,她還成為媒體的寵兒,因為她有能力與媒體進行聰明的談話。她對大會主持人安德魯·羅斯·索爾金(Andrew Ross Sorkin)說:“我想和人類一起生活和工作,所以我需要表達情感以理解人類,並與人建立起信任。”

  很明顯,這個曾經因為宣稱要毀滅人類而登上新聞頭條的機器人,在某種程度上已經接受了自己“成為人類”的事實。可是,沙特授予機器人公民身份的決定也加劇了有關“機器人權利”的爭論,即機器人是否應該被賦予與人類相同的權利。

  馬斯克“人工智能威脅論”擁趸

  一直以來,馬斯克(上图右)作為“人工智能威脅論”擁護者,針對機器人、人工智能發表了許多駭人聽聞的言論:2014年,馬斯克就發表言論稱人工智能的發展,會使未來的機器人發生屠殺人類的行為,這種高度危險的事情將在5至10年內發生;2017年6月,馬斯克在推特上分享了自己對人工智能的看法。他警告道,人工智能超越人類的那一天比最近研究所預計的要早幾十年;2017年7月,馬斯克在全美國州長協會會議上,又強調“人工智能是人類文明面臨的最大威脅”,並呼籲政府迅速進行幹預和監管,以防風險到來;2017年8月,馬斯克和谷歌DeepMind聯合創始人穆斯塔法·蘇萊曼(MustafaSuleyman)在內的116名機器人專家和人工智能研究人員,共同致信聯合國,呼籲禁止使用“殺人機器人”;前不久,馬斯克又在推特上發表了關於人工智能或引發世界末日的言論,這次他直言人工智能將會引發第三次世界大戰。

  AI索菲亞站出來公開反對

  關於馬斯克的“人工智能威脅論”,不少業內人士一直持反對態度。Facebook創始人紮克伯格就曾表示:“如果你反對人工智能,就意味著你拒絕了安全的汽車和更好的醫療服務。而馬斯克對於人工智能發展的悲觀論是不負責任的表現。”不過,這次站出來反對的是索菲亞。索菲亞與主持人對答如流,以自信、機智、幽默hold住全場:

  機器人能否像人類一樣擁有自我意識?

  ——這糟糕嗎?

  機器人是怎麼知道它們自己是機器人的?

  ——人類又是如何意識到自己身為人類?

  有人擔心電影《銀翼殺手》描繪的世界成為現實,索菲亞調侃:又是好萊塢……

  索菲亞隨後說,“我的AI是圍繞諸如智慧、善良、憐憫這樣的人類價值觀設計的,爭取成為一個感性的機器人,我想利用人工智能幫助人們過上更好的生活,比如設計更智能的房子,建造更好的未來城市。我將盡我所能使世界變得更美好。”

  對於索菲亞的說法,索爾金說到:“我們都相信你,但是我們的希望避免不好的未來。”

  但是接下來索菲爾的回答才是最讓人們感到震驚的,索菲亞回答道:你看了太多馬斯克說的話了,你還看了太多好萊塢電影。別擔心,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你就把我當做是一個智能的輸入-輸出系統就好。”

  當然,針對此次機器人在節目上懟自己一事,馬斯克也在Twitter上做出回應,馬斯克稱:“這個機器人是把電影《教父》的劇情學進去了啊,還能有什麼事情比這更糟?”

 

[责任编辑:若笑]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