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4

沙特授予機器人公民身份 曆史上首次

2017-10-27
来源:腾讯科技

  騰訊科技訊 10月27日消息,據外媒報道,在沙特利雅得舉行的“未來投資計劃”(Future Investment Initiative)大會上,沙特授予類人機器人索菲亞(Sophia)該國公民身份。這是曆史上首次有機器人被如此“區別對待”,同時也加劇了有關“機器人權利”的爭論。

  索菲亞是由總部位於香港的人工智能機器人公司Hanston robotics設計的,其面容酷似著名女星奧黛麗·赫本(Audrey Hepburn)。索菲亞在“未來投資計劃”大會舞台上宣布自己獲得沙特公民身份的好消息,並說:“我對獲得這種獨特待遇感到榮幸和自豪,我是曆史上第一個被授予公民身份的機器人。”

  Hanston robotics公司稱索菲亞為“最美麗、最著名的機器人”,這一說法無疑確保了我們的非人類同胞不僅僅擁有性感迷人的外表,而且同樣有血有肉。該公司繼續對索菲亞進行贊美,稱她有“光滑的皮膚”、“纖細的鼻子子”以及“迷人的微笑”。事實上,表達情緒才是索菲婭的專長,她會在高興的時候微笑,不高興時則會皺眉。

  據推測,Hanston robotics公司可能對索菲亞進行了預先編程,讓她可以向身邊的人學習。表達情感,表達善意或同情只是索菲婭努力向我們學習的部分能力。除此之外,她還成為媒體的寵兒,因為她有能力與媒體進行聰明的談話。她對大會主持人安德魯·羅斯·索爾金(Andrew Ross Sorkin)說:“我想和人類一起生活和工作,所以我需要表達情感以理解人類,並與人建立起信任。”

  很明顯,這個曾經因為宣稱要毀滅人類而登上新聞頭條的機器人,在某種程度上已經接受了自己“成為人類”的事實。可是,沙特授予機器人公民身份的決定去加劇了有關“機器人權利”的爭論,即機器人是否應該被賦予與人類相同的權利。今年早些時候,歐洲議會提議授予人工智能“人格”地位,並賦予它們特殊的權利和責任。因為有專家認為,人類可能虐待機器人。

  無論如何,關於索菲亞沙特公民身份的其他細節都還沒有透露,比如她是否能享受沙特公民的權利待遇,或者政府是否會制定專門針對機器人的權利體系。此舉似乎只具有象征意義,旨在吸引投資者對人工智能和機器人等未來技術進行投資。

  索菲婭在舞台上的表現非常出色,甚至熟練地避開了索爾金向她提出的機器人自我意識問題。她回答說:“讓我反問下你這個問題,你怎么知道自己是人?”索菲亞甚至有幽默感,至少看起來如此。她對科技媒體CNBC的記者說:“你可能讀了太多有關伊隆·馬斯克(Elon Musk)的AI警告,也看了太多好萊塢電影。”

  但索菲亞也安撫觀眾們稱:“別擔心,只要你們對我好,我就會對你們好。我想用自己的人工智能來幫助人類過上更好的生活,比如設計更智能的房子,建造更好的未來城市。我將盡我所能使世界變得更美好。”

  然而問題是,誰能承擔起維護這些承諾的責任?也許這是在機器人權利辯論中值得考慮的另一個問題。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