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4

Note 7爆炸機主起訴三星案開庭

2017-10-31
来源:AI财经社

  文|AI財經社 王鴻宇

  編|徐偉

  2017年10月30日,三星Note7機主“老回”起訴三星公司案在廣州開庭。兩個小時的開庭審理後,法官宣布休庭,將擇日宣判。

  去年9月26日,老回買了不到13個小時的三星Note7手機在其家中爆炸。3天後,三星宣布可以承諾Note7的安全性和可靠性。與三星公司多次溝通後,老回覺得自己沒有得到消費者應有的保障和尊重,決定起訴三星。在此期間,中國三星Note7手機電池爆炸發生十餘起。

  “這一仗我必須要打,而且必須打得漂亮。”5天前,老回在知乎上發表名為《30號就要開庭了,我很需要各位的幫助》的文章,至截稿時已收獲超過5萬個支持,及2千多人的打賞。


  手撕三星,讓老回有了8萬多粉絲,成為“知乎排名前1000的大V”,吃瓜群眾的打賞成為他打官司的資金來源之一。

  支持者將老回視為“勇敢的鬥士”,認為他代表“中國消費者”以及“三星消費者”。也有人說他是炒作,還有網友爆料他曾向三星開出8位數的補償要求。接受AI財經社采訪時,老回對此予以否認,他說打官司不為錢,他在北京有房,“調一調比特幣就能掙幾十萬”。

  除了外界的誇獎,起訴三星更多的是來自內心。老回說自己是一個愛“撕”的人,撕大公司是他取悅自己的方式,“8位數是千萬吧?一千萬能花一輩子嗎?如果我告贏了三星,那我能吹一輩子。”

  庭審三星沒拿出證據,我索賠3萬多塊

  AI財經社:庭審結果怎么樣?

  老回:沒有結果,擇日宣判,但是三星今天的表現比我想象的還差。我以為三星會掙紮,因為美國有過這種案例,有一種說法是“隨著科技的進步,有些東西是不可預測的。”畢竟鋰電池有一定的風險性,但是它連這個都沒提。三星一直在說國外的Note7是有缺陷的,國內的沒有缺陷,但是又沒有證據來證明這一切,只是車軲轆話來回說,說自己沒有問題。

  AI財經社:你覺得這個案子勝算有多少?

  老回:我每次都說,從法律講度講,這官司我們贏定了。如果三星沒承諾過Note7沒問題,那么什么事情都沒有,但是三星對外承諾說手機沒問題,但是它炸了,這就要負法律責任。

  AI財經社:你的訴求是什么?

  老回:一、認定三星存在欺詐消費者行為;二、三星公司向我道歉;三、按照消費者權益保護法,對我進行三倍賠償,也就是18000元;四、賠償一個新電腦,軟硬件不低於之前手機爆炸受損的那台,那個MacBook Pro是當時市面上能買到的最高配置,價格是17888。


  AI財經社:加一起不到4萬塊錢?

  老回:這就不是錢的事。我要求賠付的手機錢、電腦錢,都是按照法律法規應該賠付我的,我沒有要求三星賠付其他費用。這么說吧,我之前玩了幾年自行車,往裏面砸了得有20萬塊錢,我不差這點兒錢。

  AI財經社:你前兩天在知乎發帖說,這場官司不僅要打,而且要打的漂亮。

  老回:對,我就是要激起輿論的興趣,這不是我一個人的事情,現有媒體發布的爆炸就有17起。上微博隨手一搜,三星加電池就能搜到一堆,三星加爆炸能搜到一堆,三星加冒煙又能搜到一堆。隨著我“撕”三星撕的有些名氣,一些網友會主動私信告訴我他們的手機遇到了什么情況,無法處理。但三星從來不想著改良自己的產品,總將原因歸位外部受力,所以我的手機放生爆炸並不是偶然,長久以來三星就是這么對待消費者的。


  我要讓三星知道,中國消費者不好糊弄

  AI財經社:那個帖子收獲了5萬個支持,兩千多個打賞。

  老回:我在知乎有8萬粉絲,能排到前1000名,在知乎的總贊數排在50—70名,這些粉絲是我“撕”三星“撕”出來的。打賞金額也確實解決了我撕三星的一部分成本,真的有粉絲單筆打賞5000元,但是我不會告訴你到底收到了多少打賞,依照法律,這些錢是不受外界監管的。

  AI財經社:你對數據記這么清楚,是不是很在意這些東西?

  老回:我不在乎這些這些排名、數據,之所以記的這么清楚,我可以通過這些數據判斷知乎輿論的動向。據我所知,知乎的公關有四種單是不接的,三星就是其中一個,它已經到了這個程度。那些打賞,不論是一毛錢,還是5000元,只要他打賞我,就證明他也參與這件事,他還會關注這件事的後續進展,這是我在意的。

  AI財經社:去年三星Note7爆炸有十幾起,你聯系過其他機主嗎?

  老回:我接觸過很多類似的受害者,有一個受害者,我把他帶到三星,搞了一個直播,活動剛一結束,他就立刻就接到售後電話,答應賠償4000元誤工費,然後就回家了。還有很多受害者找到我,給我發照片和事件經過。一位姓石的先生找到我,他告豐田告了好多年,花了幾十萬,我們的情況類似,經常互相交流,互相鼓勵。

  AI財經社:想過和他們一起維權嗎?

  老回:想過,但是很難實現。我起訴三星不是為了錢,有的消費者就是想趁這個發一筆橫財,魚龍混雜,兩個人的想法就會有分歧,這種情況下我是沒辦法聯合的。

  AI財經社:所以你選擇一個人起訴三星?

  老回:首先,起訴三星需要大量的時間,我是一個自由職業者,寫寫策劃做做宣傳,每個月就忙那么幾天,我有的是時間跟三星磨。另一方面,如果我不站出來誰還能站出來呢?我們中國的消費者面對類似的問題,最多就是想去退換貨,如果對方不給解決,最多也就是罵兩句髒話,發個微博@對方,人家公司也不理你。

  我昨天晚上吃漢堡王,那個薯條沒放鹽,我吃了幾根才發現,然後我就過去找餐廳的人,對方看了一下立馬就說:“先生不好意思,這應該是我們忘了放鹽了,我們給您重做一份。”我覺得這樣的處理結果就很好,起碼它有一個認錯的態度。 我要讓三星知道,中國消費者不是那么好糊弄的。

  我沒收過黑錢,沒有人能對我指指點點

  AI財經社:這期間三星聯系過你嗎?

  老回:去年12月,三星工作人員給我打電話,問我是要堅持起訴,還是有其他訴求?大家都是成年人,這話翻譯過來,就是問是想起訴,還是要點錢就走了?這筆錢,我要的多了,我就會因為敲詐勒索進去了,我要的少了,這不就等於是三星拿錢砸我臉上讓我滾嗎?我回的是:沒什么訴求,法院見。我是一個老北京兒,我們講究的是“面兒”上過得去,這么多人都知道這件事兒了,我可能因為一點兒小錢就把事兒了結嗎?

  AI財經社:三星的做法讓你覺得跌面兒了?

  老回:去年11月24日,三星的人跟我約了在北京總部見面,我在那辦公室坐了整整一天,除了那兩個接待的人,沒有一個人見我。我問一次,他們就說領導馬上就來,問一次他們就這么說。我一直坐到了他們下班,我就是想看看他們究竟能做出多么荒唐的事情。虧的三星還把總部設在北京,一點都沒學到北京的規矩,一點都不“局氣”。局氣就是面兒上過得去,這事辦的得漂亮,體面,你裝也得給我裝出點兒樣子來。既然三星不給面兒,那我就得教他做人。


  AI財經社:有人質疑你是炒作自己?

  老回:一、我沒有跟三星要過錢;二、我沒有收過三星競爭對手的任何錢或者物品。在這兩個前提下,沒有人可以對我指指點點,他們怎么黑我都無所謂,跟我沒關系。

  AI財經社:有網友爆料,你向三星要了8位數的賠償?

  老回:8位數應該是千萬吧?這些謠言真是一步一步起來的,最開始的時候說我要5萬塊錢,這個就符合知乎上很火的一個話題:《貧窮如何制約人的想象力》這是一個非常好的例子。他們覺得5萬塊錢就能把這事兒解決了。後來又有人說我要了20萬,去年年底的時候有人說我要北京戶口加一套房,再後來發展到了北京二環一套別墅,這會兒又有人說要八位數賠款。我爸在北京有房,我不用為房子發愁,我要是想要北京戶口,我直接掛我爸單位不就得了?如果真缺錢了,我隨便調調比特幣就是幾十萬。再者說,千萬能花一輩子的嗎?千萬能讓所有的人都對你保持尊重嗎?

  AI財經社:你不為錢,這么折騰的目的是什么?

  老回:為了“爽”啊!你知道把姑娘撲倒之前的感覺是最爽的,我就想把三星逼在牆角,看他“不要不要”的樣子。如果我鬧了半天,獲得了這么多人的支持,最後就是為了掙點自己花的錢,這可就太惡心了。8位數不夠花一輩子的,那是如果我打贏了這個官司,那這事我能吹一輩子。每一個想聽三星這件事的人,都得請我吃飯。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娛樂方式,我就喜歡“撕”,為了自己的愛好付出一些代價是值得的。

  AI財經社:單純是為了“爽”嗎?

  老回:我也希望通過自己的努力能帶來一些改變,讓我國消費者再面臨類似的事件,不再那么難做,讓維權不再是問題。如果我的國行Note7被判定是敲詐,那么意味著全國18.9萬台國行Note7都存在問題,按照三倍的賠償,將是34個億的總額。34個億的賠償,三星是死是活無所謂,這將對這個行業裏的其他從業者也起到很大的威懾,畢竟他們的吃相也沒好到哪去,如果這個官司能贏,將對手機行業產生多大的沖擊?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