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0

解碼租賃住宅

2017-10-31
来源:香港商報

  伴隨着十九大的閉幕,「房住不炒」的定位與「購租並舉住房制度」的新說法,使得租賃住宅市場再次成為市場熱議的話題。究竟目前各地租賃住宅市場建設推進情況如何,未來又將形成怎樣的格局呢?據不完全統計,目前已有上海、廣州、深圳、杭州、珠海五城共計推出21宗純租賃住宅用地。這種全自持模式對於拿地房企的資金實力和運營能力都有較高的要求。因此,目前主要是區域性的龍頭國企成為首批「吃蟹人」。

  除了推出純租賃住宅用地之外,更多的城市選擇「限地價+競自持的拍地方式來加速租賃新政的落地,一方面可以為土地市場「降溫」,達到控地價的目的;另一方面,房企在土拍過程中獲得了更多的自由度,有利於降低運營過程中的諸多風險。

  提升資產使用效率

  從目前發布新政的城市來看,除了十二個試點城市外,北京、上海、珠海、天津、山東、湖北、遼寧、江蘇、雲南等十多個省市雖未列入試點,但也出台保障租賃、積極探索建立「租售同權」制度等措施。

  總的來看,各地的新政利好無外乎從以下三大層面推進:一是從供應端新增租賃房源,不僅會加大租賃住宅用地的供應,而且也強調將部分閒置的存量房源進行轉化,不斷提升資產使用效率。二是對於參與租賃業務的企業提出各類鼓勵措施。一方面是主體的進一步擴容,支援相關城市的國企轉型為住房租賃企業,同時也鼓勵房地產開發企業、經紀機構、物業服務企業設立子公司拓展住房租賃業務;另一方面,針對租賃企業融資難等問題也加強了金融支援力度,鼓勵這些企業發行公司債券、資產支援證券等方式補充流動資金。三則是從需求端來看,不斷保障租客權益,鼓勵租賃消費。

  易居(中國)企業集團研究總監 洪聖奇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