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

特朗普今抵京访华 “国事访问+”是什么规格?

2017-11-08
来源:中国网

  (原标题:特朗普今抵京!“国事访问+”是什么规格?中方以何规格接待?有啥特殊安排?)

  应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将于今天至10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在昨天的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华春莹介绍,这是十九大闭幕后中方接待的第一起国事访问,两国元首将就共同关心的重大问题进行战略性沟通。

  此访将促成习近平主席和特朗普总统的第三次正式会晤。作为中共十九大后中方接待的第一起国事访问、特朗普上任后的首次来华,此次“习特会”将为新时代中美关系定下怎样基调?

特朗普今抵京访华 “国事访问+”是什么规格?

        资料图:当地时间2017年4月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美国佛罗里达州海湖庄园同美国总统特朗普举行中美元首第二场正式会晤。会晤后,习近平同特朗普到秀丽宜人的海湖庄园中散步,在轻松友好的气氛中继续就两国友好合作进行讨论。新华社记者刘卫兵 摄

  特朗普此时访华有何深意?“国事访问+”是什么规格?有哪些特殊安排?外交部一一回应

  问:中方如何看待特朗普总统在此时访华的特殊意义?

  推动新时代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向前发展

  华春莹:

  在当前国际形势继续发生深刻复杂变化的大背景下,中美元首在北京会晤,就共同关心的重大问题再次进行战略性沟通,在海湖庄园会晤和汉堡会晤基础上达成新的重要共识,加深相互了解和友谊,促进各领域交流与合作,这对于推动新时代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向前发展、促进亚太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与繁荣具有重要意义。

  问:中方将以“国事访问+”的规格接待特朗普总统。你能否介绍除“国事访问”的“规定动作”外,还将有哪些特殊安排?

  两国元首将进行小范围的非正式互动

  华春莹:

  今年4月习近平主席访问海湖庄园时,特朗普总统夫妇给予习近平主席夫妇热情周到的接待和高规格的精心安排。中国人讲究礼尚往来。中方高度重视特朗普总统此次访华,除了安排全套国事活动外,还将安排两国元首进行小范围、非正式的互动,主要是方便两国元首有充足时间就共同关心的重大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一段时间以来,双方工作团队就特朗普总统访华具体安排保持了密切、良好的沟通。我相信,经过双方团队共同努力,特朗普总统这次访华会取得历史性的成功。

特朗普今抵京访华 “国事访问+”是什么规格?

  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陶文钊:

  “两国元首在海湖庄园会晤时,特朗普也用特殊礼仪接待了习近平夫妇,这是非常不一般的,拉近了彼此之间的距离,此次中方的接待也体现出了一种礼尚往来。”

  美国高度关注特朗普访华 媒体大呼“中国赢了”

  今天,特朗普就将飞抵他此次亚洲行的第三站,中国北京。

  12天时间,5个国家。用白宫官员的话说,特朗普此行是自1991年老布什总统访问亚洲以来,美国总统历时最长的亚洲之行。

特朗普今抵京访华 “国事访问+”是什么规格?

11月5日,美国总统特朗普携夫人离开夏威夷前往日本访问。

  在美国媒体看来,特朗普此行任务繁多,要出席多个双边和多边外交场合。但是,其中最受重视的一站却毫无悬念——

  “你认为特朗普亚洲行的哪一站最受关注?”

  美国CNBC网站11月5日推出的这项网络民调中,“中国”选项的得票获得了压倒性的58%。

特朗普今抵京访华 “国事访问+”是什么规格?
美国CNBC网站民调截图

  而上周五(11月3日),最新一期的美国《时代》周刊亚洲版杂志封面上,也用中文和英文两种语言写上醒目的“中国赢了”(China Won)。

特朗普今抵京访华 “国事访问+”是什么规格?

美国《时代》周刊亚洲版封面

  在这篇题为在《中国经济是如何赢得未来的》的封面文章中,作者布雷默一开篇就强调,中国是特朗普的亚洲之行中最重要的一站,但在此时此刻,中国,而不是美国,已经成为全球经济中唯一最具实力的国家。

  历次美国总统访华前,美国媒体高度关注中国并不罕见,但罕见的是像这一次如此密集地大谈“中国优势”。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教授表示,以前美国媒体习惯了只挑中国的毛病来批评,但现在中国的各方面实力都不容小觑,某种程度上西方媒体的情绪上有一种担忧,因此不惜提“中国赢了”,通过事实来提醒美国。此外,也有凸显中国的强势地位,给特朗普出点难题的意味。

  “有些事实,西方现在不能否认了”,他说。

  一次特殊时期的关键访问:为新时代中美关系描绘蓝图

  当前,中共十九大闭幕不久,美国新一任政府执政尚不满一年,在此大背景下,两国元首此次北京会晤,将共同规划中美关系未来发展,为新时代中美关系发展描绘蓝图。

  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此前对媒体表示,此访作为特朗普总统第一次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最重要的任务是为中美关系确定下步发展方向,定好一个积极的基调。

  陶文钊则分析称,中美关系的定位会为未来扩大合作、管控分歧奠定基础。特朗普政府上台后,外界尚未看到一个明确的中美关系定位,“相信不管如何定位,‘合作’二字都不可少,因为合作才是中美两国唯一正确的选择。”

  “合作共赢主题料将贯穿两国元首会晤整个过程”, 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李海东认为,作为世界前两大经济体,中美之间的合作对解决地区和全球性问题都起着关键作用。因此,此次会晤,双方都会明智地做出关于中美互惠、合作的基本判断。

  中美合作,对两国和世界都是好事;中美对抗,对两国和世界都是灾难。在这种形势和条件下,中美两国面临的重大课题是找到一条共同应对、合作共赢的道路。中方所倡导的新型大国关系,就是要跳出历史上传统的大国之间零和竞争的模式,找到合作共赢的模式。中美关系45年来的历史性发展表明,合作是中美唯一正确选择。此次中美两国元首北京会晤,将为中美关系发展指明方向,给两国人民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利益,为地区及世界和平、稳定、繁荣作出更大贡献。

特朗普今抵京访华 “国事访问+”是什么规格?
11月3日,美国华盛顿,特朗普在启程亚洲行前接受记者采访。

  特朗普首次访华,这些看点不容错过↓↓

特朗普今抵京访华 “国事访问+”是什么规格?

 

  

特朗普今抵京访华 “国事访问+”是什么规格?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