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團結基金建議「按效果付費」助社企

2017-11-09
来源:香港商報

  團結香港基金副總干事兼公共政策部主管黃元山、恩榮金融董事謝國安、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總干事楊建霞、團結香港基金高級研究員張博宇。(由左至右)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李映萱報道:團結香港基金發表報告建議,政府采用「按效果付費」(PayforSuc-cess)機制資助社會企業項目。「按效果付費」在英美較為普遍,皆因兩個國家政府均面臨嚴重財政赤字問題,在不影響財政赤字的情况下,引入私人資金,為社會服務計劃融資,可謂是一舉多得。

  「按效果付費」機制可助政府節省處理政策成本。團結香港基金高級研究員張博宇引述「按效果付費」機制在英、美、澳洲推行的數據,投資者若參與此類社企項目融資,此類投資回報介乎3%至13.5%,不過若遭遇項目失敗,投資者也要承擔損失,政府不會給予資助。

  投資者可將資金投入中介機構,再由中介機構協調,將資金分配給對應的社會企業項目,幫助有需要人士。之后,會有評估人員對接受投資的項目進行評估,如果成果理想,政府會按評估效果給予中介一筆費用,而中介又可以將這筆費用回饋給投資者。

  項目投資回報可達15%

  張博宇續稱,「按效果付費」對香港而言是一個新嘗試,但需要注意的是,當中牽涉的機構眾多,訂立合約的過程可能會變得复雜。當中涉及服務供應商與中介機構,政府與評估人員。不過,程序繁瑣,但張博宇認為,對社會福祉建構舉足輕重。反觀香港,政府每年都能錄得數百億盈餘,政府并不會有急切需求將私人資金投入到社會計劃之中。

  團結香港基金副總干事黃元山認為,投入社會企業的投資對投資者而言,屬高風險高回報,但可高見近15%回報率相比主權債、企業債均非常吸引,他有信心可引起投資者興趣。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