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拉布」是阻礙香港發展的硬傷

2017-11-11
来源:香港商報

團體要求修改議事規則,制止「拉布」。資料圖片

  健元

  高鐵「一地兩檢」方案已在香港坊間熱議多時,得到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和支持,然而,卻在立法會遭到反對勢力的「拉布」幹擾。

  特區政府分別於10月27日和11月1日兩次將「一地兩檢」方案提請立法會討論,然而反對派為阻撓「一地兩檢」方案順利通過,再次施展「拉布」伎倆。朱凱迪等多次打斷議員發言,並以拖遝重复的「拉布」行為來阻止「一地兩檢」方案的順利討論。他10月27日先用《議事規則》第54(4)條阻止將《銀行業(修訂)條例草案》交付內務委員會,從而達到阻撓討論「一地兩檢」方案的目的。11月1日又引用《議事規則》第88(1)條,動議新聞界及公眾人士離場,以拖延會議。可見反對派已充分暴露出其一貫「為反對而反對」和「禍亂香港」的心態。他們罔顧全港經濟民生,屢次阻撓特區政府施政決策,早已不得人心。

  阻撓施政令人憤慨

  早前香港聯交所總裁李小加先生曾說過一段很深刻的話,正好從另一角度透視了這些反對派議員的陰暗心理。他說:中國已很富強,並不需要再多一個上海、深圳或廣州,但她需要一個與眾不同的香港。香港人若沒有這份自信,我們就會讓「兩制」漸行漸遠。李小加的話語重心長,已深刻反映了香港的專業界和工商金融界對香港未來社會和經濟形勢的擔憂。這種擔憂就是香港反對勢力多年來在立法會內肆意妄為,不斷「拉布」阻撓特區政府順利施政與經濟發展,而給香港帶來的巨大隱憂!

  西九龍高鐵站即將於2018年建成通車,未來將構成香港重要的國際客流與物流之交通樞紐,並與九龍東國際郵輪碼頭交相輝映,成為連接內地產業經濟價值鏈的重要環節。「高鐵與郵輪」將領航香港經濟新時代,「一西一東;一水一陸」,水陸並進,氣勢恢宏,將大大提升香港在「一帶一路」全球新經濟一體化戰略中的交通樞紐和「超級聯繫人」的功能作用,並進一步啟動香港國際旅遊、國際商貿和現代專業服務業市場,進一步強化香港國際都會與中國對外開放橋頭堡的戰略優勢,並迎來香港經濟的二次騰飛。

  令人遺憾的是,這樣一個功在當代,利在千秋的「一地兩檢」方案,卻竟再三遭立法會中的反對派「拉布」,已嚴重拖慢了有關方案的立法時間。若要保證明年高鐵如期通車,順利接軌「一帶一路」沿線經濟,政府必須盡快啟動「三步走」方案,以「行政主導」之力,推動「一地兩檢」方案立法實施。反對派斷不可繼續孤注一擲,頑固阻撓「一地兩檢」方案的實施。

  呼籲修訂議事規則

  長期以來,立法會總有一些反對派議員在自廢香港的經濟元氣和武功,消極醜陋的「拉布」行為正不斷吞噬和斷送著「一國兩制、港人治港」的優勢成果,已成為阻礙香港經濟發展的硬傷。「一地兩檢」方案才剛啟動立法討論,就被他們故技重施「拉布」幹擾,香港市民和工商金融界都在黯然憂傷。因為對香港經濟再次騰飛發展有益的事情,就這樣被肆意地阻撓!香港立法會現時政治生態的這種「反智行為」就是香港今日的最大硬傷,是全體港人的悲哀。

  天作孽,猶可活;自作孽,不可恕!這就是港人信賴和選出,寄託香港未來希望的立法會議員?他們享受由納稅人承擔的高薪厚祿,卻不為港人的長遠福祉和香港經濟民生盡職盡責。他們一次次蓄謀「拉布」阻撓政府決策,只會浪費公帑,糟蹋納稅人的錢,既大量虛耗了立法會寶貴的審議時間,也讓香港錯失許多寶貴的發展機遇,導致香港不斷被「自我邊緣化」。

  回歸後的香港究竟需要一個什麼樣的立法會?需要什麼樣的議員?是值得深刻反思的時候了。香港反對派「一切皆反」的習慣動作已成為「新常態」和嚴重的病態,立法會議事規程需要與時俱進的修改已成為全社會的共識。但應該改什麼?怎麼改?這是需要大家研究的。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