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張建宗:23條立法特區政府絕對不會迴避

2017-11-17
来源:香港商報

張建宗表示,特區政府絕對不會迴避23條立法。 記者 馮瀚文攝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莊海源、林駿強、馮煒強報道: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昨出席基本法研討會時,主動提及香港回歸20年來仍未就《基本法》23條立法,強調香港的立法責任是「責無旁貸」。他又強調,國家憲法是《基本法》的根源,擁有最高法律效力。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回應表示,政府絕對不會回避23條立法,但一定要選一個適合時間、一個適當的社會氛圍。他坦言,本屆政府還有4年時間,有足夠的時間看時機。前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認為,中央將23條立法的責任交給特區政府,是對特區的信任,相信特區政府會審時度勢地推行23條立法。

  審視適合時間及社會氛圍

  對於李飛昨重提《基本法》23條立法,張建宗昨午出席研討會后表示,特區政府絕對不會回避這個問題,但一定要選一個適合時間、一個適當的社會氛圍,要締造一個合適的社會氛圍環境,才去推動立法工作,所以需要一些時間及要看時機。他指,政府始終有責任在23條立法做跟進工作。

  他又指,本屆政府還有4年多時間,有足夠時間看時機,倘時機不好的話,可能會事倍功半,令事件更困難。特區政府一定要做好溝通及解說工作,以及好像李飛主任帶出整個《基本法》憲法方面與「一國兩制」的關系在哪里,希望市民多點了解、多點理解整個理念,從而令推動立法時更容易些。

  出席研討會的譚志源表示,李飛重申要為23條立法,惟并無提出具體立法時間,認為只是原則性表述,具體仍要特區政府自行處理。他指出,世界各地推行國家安全相關法例,均由其中央政府處理,而在「一國兩制」前提下,中央將23條立法的責任交給特區政府,是對特區的信任,相信政府會審時度勢地推行23條立法。

  劉兆佳:凸顯立法迫切性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表示,李飛講話主要針對年輕人,是中央重新奪回話語權的舉措,抵銷不少人對「一國兩制」的片面認識。劉兆佳指,李飛要求年輕人從國家和民族角度理解「一國兩制」,以駁斥有意將「兩制」凌駕「一國」、將香港凌駕國家、甚至將香港和國家對立,并出現「港獨」和本土分離主張。

  劉兆佳相信,李飛認為「港獨」、本土分離主義,尚無法有效遏止,凸顯了23條立法的迫切性;對方雖沒有提及時間表,但2021年是中共建黨100年,即中共第一個100年目標,能否全面準確實施「一國兩制」,是實現目標的重要標誌。

  全國政協委員譚耀宗表示,近年發現有港人對國家安全概念并不重視,部分行為甚至影響國家領土完整,認為政府是時候為《基本法》23條立法做準備工作。

  譚耀宗:須做好解釋宣傳

  他指出,今屆政府仍有4年時間,有充裕的時間為23條立法,但沒有聽聞中央或政府有為立法定「死線」。他又指,在立法過程中,若政府能為立法做好解釋及宣傳工作,相信不會引起03年的情况。

  對於李飛指國家憲法是《基本法》的根源,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譚惠珠認為,李飛所說的是憲法和《基本法》是香港的憲制基礎,兩者結合且靈活運用。她重申,香港是中國不可分離的一部分,「港獨」、分離自決,不符合現實亦不可發生。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葉國謙認為,不感覺李飛在施壓,但認為特區政府不能只是靜待時機,「5年又5年」,遲遲不考慮立法問題。他指,特區政府應在未來5年為23條立法做好準備工作,香港現時確實有人在鼓吹「港獨」。

  梁美芬:是時候展開討論

  出席研討會的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認為,李飛雖未有明言近日的球迷噓國歌問題,但實際已表達了對香港年輕人缺乏對國家、國民身份認同的關注,政府需要認真考慮是否立法,填補現時有人鼓吹「港獨」的法例漏洞。她指,現在是適合時候就23條立法展開討論。

  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認為,李飛言論不存在為23條立法施壓。她指,部分年輕人不知道提出「港獨」屬於分裂國家行為,23條立法是越早越好,希望特區政府盡快釐清甚麼是分裂國家行為。她又指,林鄭月娥理解23條立法是憲制責任,有信心她能為立法營造氛圍,認為自林鄭上任以來,社會氣氛已漸見平和。

  行政會議成員湯家驊表示,李飛演講強調「一國」的重要性,但并非代表全面管治權會取代香港在「兩制」之下的高度自治。他重提23條立法,顯示中央對香港有人抗拒「一國」、試圖分裂國家,非常地關注及憂慮。

  學子觀直播赞深刻有意義

獅子會中學安排學生於禮堂收看李飛的演講直播。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葉佩瑜報道:昨日有約50間中學接受教育局邀請,現場直播李飛演講內容。其中葵涌的獅子會中學安排了中三、中五與中六,合共4班共120名學生,於禮堂收看直播。播放開始前,該校校長林日豐與老師先向學生簡介《基本法》與憲法關系等。

  播放期間,有學生勤抄筆記,亦有一兩學生打瞌睡,林日豐即走到旁邊提點。中五的王同學表示,李飛以普通話演講,對香港學生而言,未必可全部聽明白,不過他談及《基本法》對香港的重要性及意義,《基本法》編排的歷史及過程等,都十分深刻,支持所述觀點,認同《基本法》是維持香港繁榮及穩定的基石。被問到對今次演講的感受,他認為直播內容切合學習題目,是一個好的體驗。中六的劉同學同樣表示,不是全部聽得明白,但對演講內容十分深刻,特別是《基本法》僅次於憲法,日后不介意利用課餘時再聽相關的演講。

  校長稱是難忘的機會

  林日豐認為,不同學生在活動中的專注程度或有差异,是正常情况,加上李飛的演講涉及《基本法》等較深入的內容,又是普通話講述,可能較難令學生投入,即使大學生亦不一定明白,何况是中學生,不過這是一個嘗試,是一個難忘的機會,亦是通識課中體驗學習的一部分。他說,希望大家以平常心看待今次活動,當中絕無其他政治用意,觀看直播的決定是經他個人及幾位科主任商討后的結果。

  他表示,是次活動的時間是調動課堂而來,因此看直播是通識課的課堂時間,重申并不影響正常課堂,而學生如有問題或意見可透過工作紙提出,如有法律問題,希望可由校方交予教育局再轉予李飛主任,看看會否有機會獲回應。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