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梁振英:建好大灣區需粵港澳共同行動

2017-11-20
来源:香港商报

  11月18日,第14届国际金融论坛(IFF)全球年会(F20峰会)在广州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香港特别行政区前行政长官梁振英在会上提出,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公布后,三地的工商、金融和专业界有必要制定共同的行动纲领。中新社发 崔楠 摄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李苑立報道:第14屆國際金融論壇(IFF)全球年會17日-19日在廣州舉行。本屆年會以「世界大灣區建設:新動力、新增長、新格局」為主題。出席年會的全國政協副主席、前香港特首梁振英在主旨演講中認為,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的落實需要三地工商、金融和專業界制定一份共同行動綱領,才可以用好規劃,落實建設,實現目標。

  灣區建設需三地總結改革開放經驗

  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含11座城市,總人口約6600萬,生產總值約1.3萬億美元,經濟增長速度高於全球平均水平。梁振英表示,11個城市中,港澳具有不同內地的政治、社會和經濟制度,并享有高度的自治權。三地又屬不同的獨立關稅區。這些特點與其它國家的大灣區不一樣,在協調推進中需要達成更多的共識。「在符合一國兩制前提下,如何在香港、澳門和大灣區其它城市之間,促進三地的人財物和信息流便捷運行是粵港澳大灣區未來發展的主要課題。」梁振英說,政府要先解決好三地的流通問題,才可以釋放出市場力量。要做好這方面的工作,需要三地總結過去40年間相互開放、不斷改革的良好經驗,在此經驗上,繼續擴大開放、深化改革。在香港高鐵站實施「一地兩檢」安排就是共同改革的例子。

  香港可更好發揮超級聯絡人作用

  梁振英認為,大灣區城市之間龐大的基建工程陸續完工后,城市之間的交通、時間、資金成本會大幅降低,經貿合作會更加便利,這有益於新的經濟增長。如果把通關安排進一步便利化,灣區的基礎設施會發揮更大的效用,這既有利於內地企業和民眾與海外的經貿交流,也會讓香港在扮演國際交流平台和超級聯絡員上,作用更加明顯。

  三地應制定共同綱領緊密協作

  梁振英還認為,建設大灣區讓粵港澳合作進入歷史新階段,香港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華南地區的發展也進入新格局。

  他續指,大灣區規劃公布后,三地的工商、金融和專業界有必要制定共同的行動綱領,更頻繁和更廣泛地互訪和交流,只有三地走在一起,才可以用好規劃,落實建設,完成目標。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