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芝麻信用确认暂停合作现金贷 严管时代将来临

2017-11-22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施美报道:昨日,芝麻信用母公司蚂蚁金服方面对本报记者证实,芝麻信用在排查过程中,停止了与部分不法现金贷平台的合作。受访专家表示,支持芝麻信用停止与部分现金贷合作,现金贷在徵信时用到芝麻信用的核心数据,此次芝麻信用的做法会在数据源上给现金贷企业加大难度、提高门槛,便於区分资金流向是流向普惠金融还是高利贷。

  现金贷数据源再收紧

  风口浪尖上的现金贷监管靴子尚未落地,核心数据源就被斩断。内体媒体消息显示,某家现金贷平台负责人表示,近期该公司收到芝麻信用关於终止服务的通知,芝麻信用将於2017年12月22日终止与该公司的合作。

  为此,记者向蚂蚁金服方面证实了此消息。「近日我们在排查中发现个别商户存在超过法定保护利率以上的各类费用,不当催收,没有按照协议履约等问题,所以暂停了合作。芝麻信用对合作夥伴有明确的准入规则,还会持续排查商户的资质、产品和服务情况。後续,如发现类似问题,也会立即停止合作。」蚂蚁金服方面称。

  据悉,芝麻信用是蚂蚁金服旗下独立的第三方信用服务机构。此前,芝麻信用一直对现金贷平台免费接入,而目前多数现金贷平台都将芝麻分作为徵信的主要手段之一。

  实际上,芝麻信用对现金贷平台的核查并非首次。此前亦有内地媒体报道,芝麻信用明确8月31日前,所有与芝麻信用合作的平台,都必须提供放贷资质或者授权文件,否则将无法继续提供合作。

  助推行业规范化发展

  如何看待此次芝麻信用再次收紧现金贷数据源的做法?互联网金融千人会秘书长易欢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芝麻信用停止与部分现金贷合作是好事。一方面,从金融监管趋严的大背景看,金融服务实体、支持实体是大趋势。过高的利率对小微企业是重负。另一方面,现金贷在徵信时用到芝麻信用的核心数据,此次芝麻信用的做法会在数据源上给现金贷企业加大难度、提高门槛,便於区分资金流向是流向普惠金融还是高利贷。「小微企业创业十分不易,金融机构应在规定的范围内提供服务。」易欢欢说道。

  有现金贷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芝麻信用此举是为了清除违规的现金贷平台。类似平台在芝麻信用合作後,导致芝麻信用收到多起用户对收取法定保护利率以上各类费用、不当催收等方面的投诉。他也同时向记者表示,尚未收到芝麻信用的通知。

  严监管时代即将来临

  目前看来,现金贷行业的一举一动都牵动了外界的目光。自今年10月份,趣店上市引发的舆论风波将现金贷行业推至风口浪尖。现金贷行业高达700%的利息令人咋舌,暴利催收致人死亡的事件层出不穷。行业洗牌、整顿加速,监管下发箭在弦上。受此影响,趣店美股盘前大跌逾30%,目前距离历史最高点跌逾60%。

  早在4月份,银监会下发的《中国银监会关於银行业风险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强调,要做好「现金贷」业务活动的清理整顿工作。近期,宁波和重庆相继出台现金贷监管政策。

  现金贷的监管已经到了蓄势待发,行业大洗牌也是大概率事件。易欢欢表示,目前来看,现金贷行业肯定会大洗牌。具体监管措施还需待相关部门下发通知。

  【链接】互金办紧急停批 网络小贷牌

  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昨日向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整治办下发特急文件《关於立即暂停批设网络小额贷款公司的通知》(下文简称《通知》),要求各级小贷公司监管部门即日起一律不得新批设网络(互联网)小额贷款公司,禁止小贷公司跨区域经营,意在阻隔「现金贷」风险。

  《通知》显示,近年来,有些地区陆续批设了网络小额贷款公司或允许小额贷款公司开展网络小额贷款业务,部分机构开展的「现金贷」业务存在较大风险隐患。为贯彻落实国务院批示精神,经商网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小班组办公室,自即日起各级小额贷款公司监管部门一律不得新批设网络(互联网)小额贷款公司,禁止新增批小额贷款公司跨省(区、市)开展小额贷款业务。

  据网贷之家研究中心不完全统计,截至2017月8月初,全国批覆了153家互联网小贷牌照,主要分布在19个省市,广东省最多有43家,其次是重庆市,有28家。江苏与江西分别位列第三、第四名。

  在可获知股东情况的143家互联网小贷公司中,有79家为上市公司背景,由上市公司直接或间接入股,占比达55%。其中有34家互联网小贷公司是由上市公司直接出资设立,占获牌照公司总数的24%。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