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6

【商報時評】選好港區人大代表促港興盛繁榮

2017-11-23
来源:香港商報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換屆選舉將於12月19日舉行。全國人大代表地位崇高,職責重大,港區人大代表參與國家事務,是港人當家作主的重要體現,也是落實「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的重要內容之一。即將選出的新一屆港區36名人大代表,管理和監督國家施政,為發展出謀獻策,同時亦擔當起傳達、解讀國家方針政策,以及向中央反映港人聲音和訴求的重任,是兩地交流、溝通合作的橋梁和紐帶。在中共十九大報告提出支持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大背景下,選好港區人大代表,對貫徹落實好十九大精神,促進本港興盛繁榮意義非凡。

  今屆港區人大選舉新加入一項規定,參選人要在登記表聲明,擁護中國憲法及香港基本法、擁護「一國兩制」方針、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和香港特區,以及沒有接受外國資助。如果在參選過程中,選舉會議主席團經審查后核實,認為參選人不符合有關規定,可以取消他的參選資格。相關規定,不僅是一個法律程序,對參選者來說也是應有憲制責任、政治倫理的基本要求,因為港區人大代表,代表的是人民的利益、國家的利益,同時代表香港市民參與國家政治事務,擁護和遵守憲法基本法及「一國兩制」,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和香港特區政府,這是合法、合理、合情,也是必要的做法。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晨昨指出,「一國兩制」在香港實踐成功,但也看到有人宣揚「港獨」。他強調港區人大選舉,要牢固樹立「一國」意識,堅持「一國」原則,任何危害國家安全,挑戰中央權力和基本法權威,皆為危險的觸碰。這番話發出一個清楚的信息,新增港區人大參選規定,針對的是當前本港社會出現的「港獨」、「自決」等主張和言行,中央對「港獨」是零容忍,絕不會讓這些人混入建制,取得權力,進而破壞「一國兩制」,危害國家的利益、主權完整和安全,阻礙香港長期繁榮穩定。

  香港與國家同呼吸、共命運,兩地密不可分,新屆港區人大代表肩負着新時代的重大責任,去推動兩地加強溝通,增進互信。十九大報告中,將「一國兩制」列入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方略之中,確立了「一國兩制」的新定位;報告又對港澳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論述和部署,強調要支持港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粵港澳合作、泛珠三角區域合作等為重點,全面推進內地同港澳互利合作,制訂完善便利港澳居民在內地發展的政策措施。選好港區人大代表,可在實踐「一國兩制」、加強兩地合作中發揮不可替代的作用,必將促進香港更積極地配合國家新時代的發展戰略,助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形成緊密的「國家所需」與「香港所長」雙贏局面,共擔民族復興的歷史責任、共享祖國繁榮富強的偉大榮光。

  希望即將到來的港區人大代表選舉,選出真正愛國愛港,維護憲法和香港基本法,擁護「一國兩制」的忠誠賢能之士成為新一屆的全國人大代表,以高度的責任感和使命感,勇於承擔,發揮所長,為祖國建設貢獻力量,亦為全港巿民謀福祉,不負國家,不負港人。

  香港商報評論員 周武輝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