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10

【股道钱途】刷臉時代即將來臨

2017-11-29
来源:香港商报

  70年代開始,磁帶卡進入香港銀行發行業務,出現信用卡和定額提款卡。當時信用卡市場只有四家發行機構,就是大來信用證、美國運通、visa和萬事達。定額提款卡只有豐和渣打發行,持卡人用提款卡每天可以提款一次,豐的金額是200元,渣打多幾十元,錢是用信封包好,入卡輸入密碼就會吐出一個信封。隨後的發展就是今天的ATM機雛形,由定額變成自由選定,再發展就是自由轉帳。

  但這些塑膠磁卡的保安功能並未能與時並進,因此容易被犯罪分子攻擊,晶片卡亦因此而面世。每年每數以十億張的這些膠卡報銷,是重要垃圾來源。

  刷臉技術深入生活圈

  如今年刷臉技術開始深入中國人的生活圈,相信不久就影響到香港,膠卡垃圾問題和保安問題將消失,以下是刷臉技巧的發展和應用情況。

  9月1日,支付寶打響第一槍,宣布商用刷臉支付;

  9月6日,豐銀行宣布使用人臉識別技術;

  9月7日,京東蘇寧開啟刷臉支付,一張臉拿走貨物;

  11月,中國農業銀行推出刷臉取款,計劃要快速覆蓋全中國,走進農村鄉鎮。猜想下一間就是豐和工銀了。

  短短數個月,一張臉就已經開始成功取代銀行卡、身份證、手機及火車票。作為污染源的銀行膠卡還有什麼前途可言?

  聽風者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