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10

【股道钱途】舊經濟股重拾動力

2017-11-29
来源:香港商报

  

  新股市場這一輪以舊經濟先行,今年上半年業績倒退的日清雖然擁有香港人家傳戶曉的即食麵品牌,但始終內地和香港業務受到內地、香港其他品牌衝擊,未言樂觀。再者,過去多年日本公司在港上市的往績並未見優,這次出擊或要另尋「國」寶。內地民生事業畢竟有市場需求,醫療、教育、網遊及基建等均有良好的市場前景,反而即食麵消費要面對康師傅(322)及統一等內地家傳戶曉的品牌挑戰,日後要突圍而出並非易事。

  配合這輪新股潮,昨天港股拗腰回順,尾市僅跌5點,成交額近1200億元,都算有交代。MSCI環球指數於11月30日換馬,大家又要加倍留意近年跌勢較大的新成分股,因為大戶借勢壓價搶貨,以完成事前的部署。

  目前,選股宜揀防守股,一是派息有保證的工業股,除了有利息支持外,全球經濟持續向好,出口業轉旺,預期各大工業龍頭股都可以實現不俗的全年業績,因此趁工業股的現價回吐吸納,可賺得更多。其中,信邦控股(1571)可繼續留意,因為公司在上市後不足五個月便被納入MSCI全球小型股指數--香港指數成分股,足見公司在環球投資者中具有良好的品牌商譽。信邦控股接連兩天跌逾3%,回到2017年全年預測市盈率9倍以下,與龍頭敏實(425) 相比,市盈率折讓逾一倍,值博率甚高。

  至於另一類具防守性的股份,就是近期頻頻展開回購或由大股東增持的股份。眾所周知,內房股今年普遍有不俗的銷售表現,基本上都已提前達標。今年,內房股的走勢明顯是以大勝小,大型千億內房型在名人效應下以巨大升幅超越了同業的平均水平一倍以上,而這亦合乎北水的口味,就是「不理好醜,最緊要就手」,人人都買就成了鐵證的升股。

  大股東增持吼融信

  相反,基金似乎走另一端。野村上周發表研究報告指,內地土地供應難以輕易增加,尤其是在需求強勁的一二線城市。因此,該行看好在一、二線及於周邊衛星城市中持有優質土儲的公司,認為該些公司能有更強的執行能力,亦能在市場整合中取得勝利。報告亦同時指出,在土地供應嚴謹控制及調控政策之下,該行更相信市場在2018財年會維持穩定,特別是庫存及地價方面。

  根據野村的分析,投其所好,融信(3301)正合乎要求。公司在2017年上半年,72%貨值在手、土儲位於一二線城市的黃金地段,估計貨值金額達到3000億元(人民幣,下同)。再者,融信早前亦已公布併購海亮集團旗下兩家子公司的55%股本權益,從而拿下多達35個項目,涉及的土儲面積達500萬平方米,以28.97億元收購價計,即每平米的收購成本低於1000元。

  公司大股東最近連番增持合共150萬股,涉資約1400萬港元。老闆買股,當然加倍留意了。

  古中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