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7

金融科技創新令交易日趨複雜 中證監嚴打虛增杠杆

2017-12-05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據中證監官網昨日消息,中證監副主席姜洋在深交所技術大會發表了題為「推動金融科技創新,助力資本市場發展」的致辭。結合資本市場實際,姜洋談到三點:第一,認清形勢,金融科技正在深刻改變金融發展格局;第二,居安思危,高度關注金融科技的潛在風險與挑戰;第三,趨利避害,促進金融科技與資本市場良性互動健康發展。

  規模將超10萬億元

  姜洋表示,近年來,以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區塊鏈為代表的現代信息技術蓬勃發展,廣泛滲透到各個領域。金融業對信息和數據高度依賴,隨著現代信息技術與金融業的融合日益加深,金融科技正在快速創新、應用和推廣,對金融業的發展帶來了日益深刻的變化。

  據有關方面統計,從2010年到2016年,全球金融科技投資總額從17.91億美元增長到232億美元,增長近12倍。近年來,中國金融科技市場規模快速增長,金融科技產業鏈企業已超5700家,至2016年累計融資約420億美元。據預測,到2020年,金融科技在中國資產管理市場的份額將達到10%,規模超過10萬億元。

  他稱,金融科技在縮短金融服務鏈條、緩解信息不對稱、提升市場效率等方面優勢巨大,效果明顯。同時,金融科技的迅猛發展,也使得市場參與者行為變化加快,金融交易日趨複雜化,金融邊界日益模糊化,將給金融監管帶來嚴峻挑戰。

  加大金融科技研發

  姜洋指出,實體經濟是金融發展的根本。中證監將牢牢堅持以服務實體經濟為出發點和落腳點,持續加強與創新機構的溝通,鼓勵和支持運用現代信息技術開展以降低企業成本,提高資源配置效率、優化風險管控、提升金融服務水平和效能為指向的金融科技創新。對於那些虛增金融杠杆,規避金融監管,實施套利投機,甚至以創新名義衝撞法律底線的行為,堅決予以打擊。下一步要主動對接國家「十三五」規劃綱要,制定金融科技發展規劃,制定清晰科學的實施路線圖。交易所等市場核心機構和行業經營機構要加大資金投入,加強對金融科技的深入研究和開發應用。

  姜洋強調,作為監管部門,中國證監會在積極推動金融科技發展和應用的同時,將把投資者合法權益保護放在更重要的位置,大力發展監管科技,在促進發展中防範風險。我們將加大力度推進中央監管信息平台和中央監控系統建設,積極探索運用大數據、人工智能等現代信息技術來武裝我們的監管,不斷提升監管的科技化、智能化水平,全面強化市場風險監測和異常交易行為識別能力,及早發現、及時處置各類證券期貨違法違規行為,維護「公開、公平、公正」的市場秩序。

  最後,姜洋指出,金融科技的發展和應用是大勢所趨,必將為中國資本市場帶來嶄新的機遇。希望以這次技術大會為契機,共同促進金融科技健康發展,推動資本市場更好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大局。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