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

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

2017-12-06
来源:南方日报

  12月3日至5日,以「發展數字經濟 促進開放共享——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的第四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在烏鎮召開。這是世界互聯網領域一年一度的重要約會,也是世界了解中國、中國走向世界的重要窗口,更是傾聽中國聲音、凝聚國際共識的重要舞台。

  「一鎮一盛會,一網一世界。」烏鎮世界互聯網大會已經成功舉辦4屆,習近平主席對每屆大會都高度關注並給予矚望。首屆大會,發來賀詞;第二屆大會,出席開幕式並發表主旨演講;第三屆大會,通過視頻發表重要講話;第四屆大會,發來賀信。在歷屆大會上,習主席都會談及一個共同主題——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這代表著中國對推進全球互聯網治理體系變革的思考。在致本屆大會開幕的賀信中,習主席提出了「大家的事由大家商量著辦」的網絡共治理念,闡述了「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中國主張,發出了「共同搭乘互聯網和數字經濟發展的快車」的中國倡議,充分體現了習主席對全球互聯網發展趨勢的深刻洞察,對網絡空間發展治理規律的準確把握,對中國同世界各國攜手發展互聯網和數字經濟的真誠愿望。

  世界因互聯網而更多彩,生活因互聯網而更豐富。目前,以信息技術為代表的新一輪科技和產業革命正在萌發,為經濟社會發展注入了強勁動力。同時,互聯網發展也給世界各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帶來許多新的挑戰。一則世界範圍內侵害個人隱私、侵犯知識產權、網絡犯罪等時有發生,網絡監聽、網絡攻擊、網絡恐怖主義活動等成為全球公害;二則不同國家和地區信息鴻溝不斷拉大,現有網絡空間治理規則難以反映大多數國家意願和利益,互聯網領域發展不平衡、規則不健全、秩序不合理等問題日益凸顯。互聯網具有高度全球化的特徵,面對風險挑戰,沒有哪個國家能夠置身事外、獨善其身,國際社會應該在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基礎上,加強對話合作,推動互聯網全球治理體系變革。這條變革之路怎麼走?習主席在第二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上便給出了答案——共同構建和平、安全、開放、合作的網絡空間,建立多邊、民主、透明的全球互聯網治理體系,贏得了世界絕大多數國家的讚同。

  在習主席和中國政府的積極推動下,全球互聯網治理體系變革正進入關鍵時期,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也日益成為國際社會的廣泛共識。從倡導「四項原則」——尊重網絡主權、維護和平安全、促進開放合作、構建良好秩序,到提出「五點主張」——加快全球網絡基礎設施建設,促進互聯互通;打造網上文化交流共享平台,促進交流互鑒;推動網絡經濟創新發展,促進共同繁榮;保障網絡安全,促進有序發展;構建互聯網治理體系,促進公平正義。習主席為國際互聯網治理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奠定了互聯網國際合作的基石。網絡空間是人類共同的活動空間,網絡空間前途命運應由世界各國共同掌握,國際社會應該加強溝通、擴大共識、深化合作,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只有尊重網絡主權,發揚夥伴精神,大家的事由大家商量著辦,做到發展共同推進、安全共同維護、治理共同參與、成果共同分享,才能抓住機遇、趨利避害,讓互聯網發展成果更好造福世界各國人民。

  進入新時代,中國網信事業的發展也站上新起點。黨的十九大提出建設網絡強國、數字中國、智慧社會等發展目標,作出推動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發展數字經濟、共享經濟等一系列決策部署,描繪了新時代中國互聯網發展的藍圖。另據《世界互聯網發展報告2017》數據,截至2017年6月,全球網民總數達38.9億,普及率為51.7%,其中,中國網民規模達7.51億,居全球第一。這都預示著中國互聯網發展和數字經濟發展將進入快車道,將成為提升中國國際競爭力的重要砝碼和科技創新的新高地。目前,全球22%的GDP與涵蓋技能和資本的數字經濟緊密相關,中國的數字經濟佔GDP比重已達三成。一個朝著建設網絡強國目標不懈努力、對外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積極推動互聯網全球治理體系變革的中國,必將為世界各國深入開展網絡合作創造新的機遇,帶動各國共同搭乘中國互聯網和數字經濟發展的快車,為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注入強大的中國信心和力量。

  互聯網雖然是無形的,但運用互聯網的人們都是有形的,互聯網是人類的共同家園。讓這個家園更美麗、更乾淨、更安全,是國際社會的共同責任。「凡益之道,與時偕行。」世界各國應順應互聯網發展帶來的歷史機遇,以數字經濟為重要驅動力,推動網絡空間開放、合作、交流、共享,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開創人類發展更加美好的未來助力。

[责任编辑:若笑]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